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問君靚柚何處有?

2016/09/12 08:41:5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Sep
        「柚」到中秋份外甜,「柚」跟保佑的「佑」字諧音,故不少人做節都會吃柚,冀把祝福庇護吃進肚子裏,舊時的小朋友更喜以柚皮作燈籠,柚與中秋總是有着不解之緣。

        廣東人吃柚皮歷史悠久,我身邊不少朋友都喜歡吃柚皮,貪它多纖維可以燒脂,又有化痰紓緩咳喘、開通胃氣之效,最重要它是懷舊菜的經典。不過亦有很多「柚粉」慨歎,平時在酒樓點的柚皮蒸排骨或者炆柚皮,不是苦澀味太重,就是淡而無味或一夾即散。

        文火炆八小時

        柚皮雖不是甚麼貴價食材,卻有另一番仔細的學問。選材自然是首要,福建漳州、廈門所產柚子最為著名;我們鏞記一直嚴選食材,每月均安排專人提早數月尋找貨源,專挑農曆五月份還未成熟的優質柚子,因那時的柚皮夠厚夠嫩,最適合入饌。鏞記的柚子菜餚包括八珍扒柚皮、柚皮柱侯鴨和蝦子扒西施柚皮,都是工夫菜的佼佼者。

        烹調柚皮的工序繁複,跳過任何一步都會失色。柚皮需先刮去柚青,用水滾去柚皮苦澀味並煮至軟身,撈起即浸凍水以保柚皮彈性,反複數次榨乾苦澀味及瀝乾。後用文火炆七八個小時,做到柚皮入口鬆化,軟滑無渣,清甜馥郁。烹調柚皮的輔料包括靚蝦米、大地魚、碎瑤柱、瘦肉、老雞和鯪魚骨等,經過火烤、泡浸、熬煮後,皮肉纖維鬆化,軟腍之中仍能保持柚皮的質感,像海綿般把濃郁的芡汁吸收。

        何謂美食?不可單看外表,最重要的還是選料及烹調的過程,而心思自然是不可或缺的調味料,這就是人間極品之好柚。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