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馬的下場

2016/09/13 05:48:59 網誌分類: 閱讀
13 Sep

每一間公司,正常都會有幾個員工職位係平起平坐,人工又係差不多的,而工作量平分春息,但隨著時間過去,大家因工作表現不同,結果工作量會偏重去其中表現好的一方,而埋怨就會開始產生。

「點解大家係同一個職位,我忙咁多,仲要幫佢執手尾!」

表現較差的員工,或許會改善表現,但更多的會樂於維持現狀而不求變。

懶馬效應的圖片搜尋結果

從前有個主人,他養有兩匹馬,用來運貨,其中一隻馬比較勤力走得快,而另一隻就常偷懶放慢腳步行,延誤行程,結果主人將所有貨物,都放到勤力的馬身上,而忿怒的將懶惰的馬趕回家裡的馬棚去。

懶馬悠然自得的享受生活,但到了年尾,主人發現家裡招呼客人的肉不夠,決定將隻懶馬殺來加餸做晚餐。

辦公室裡,也常出現懶馬,例如有資深的同事,持老賣老,抱住「得過且過等退休」的心態,常常推卸責任,要新人肩負起更多的工作,造成職位相若,但工作量卻大有不同,產生不公平的現象。

面對以上情形,公司管理層在工作分配時要公平,亦要讓懶員工得到相關警告,同時論功行賞,勤力員工獲得相應獎賞,當公司實行緊縮政策時,員工的工作態度及表現,自然會成為裁減考慮因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