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秋夜聽雨

2016/09/13 10:11:52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今年秋天好像雨水特別多,好幾天了,早上是在雨聲中醒來的,雨下得嘩嘩的,打在玻璃窗上如暴豆一般。

        以前去一位朋友家作客,他家偏廳上特地做了個玻璃頂,晴天的夜晚可以看星,雨天的夜晚可以聽雨。那晚去正好下雨,一班朋友坐在客廳中聊天,雨點打在偏廳的玻璃頂上,滴滴答答,一陣陣傳來,在說話的人都住嘴了,靜下來聽雨,那聲音忽遠忽近,忽急忽緩,來自天邊。

        「聽雨」在中國文化中是一種境界,「留得殘荷聽雨聲」,夏天荷花盛開,秋天荷葉凋謝。本來茂密的荷塘也凋零稀落,但這時候枯萎的荷葉形狀奇特,質感強烈,另有一種淒美。此時下雨,雨點打在荷葉上的聲音也空靈蕭瑟,別有一番詩畫意境。

        這也是一種雅趣,心煩的人會覺得多餘,但靜下心來,細細品味,就能體會到妙處。大部份的人生都不會轟轟烈烈的,生活由各種細節組成,如果可以經常在這些細節中尋到欣賞的地方,品味一下,比如夜晚在家放鬆心情聽雨,很舒服的,不用「經濟條件」的,人生卻因此多些愉悅,何樂而不為?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