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旭輝善用廉宜土地

2016/09/14 08:41:48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近日環球股市大幅波動,港股亦不例外,此時此刻買股票,宜以一些盈利有保證及願意慷慨派息者為佳。

        內房愛股之一旭輝(884)過去一年股價升勢凌厲,上周又再急升,結果,在周一大跌市時出現較大回吐。

        旭輝的業績表面上平平,甚至是一眾內房股中業績較差的一員。上半年,旭輝的盈利維持在八億元人民幣,僅微增三幾個巴仙,但由於股數發行量增加了,每盈利由去年同期的13分減少至12.6分,派息則較為慷慨,中期息由3港仙增至4港仙。去年下半年,末期息派11港仙,預期今年可增加至13港仙,全年派息可望達16港仙。

        盈利情況欠佳主要是由於入帳期,今個上半年,入帳較多來自二線城市,這些樓房在預售時樓市仍未進入上升周期,毛利率維持於稍低水平,這種情況在下半年可獲重大改善,預期全年盈利合共約為50港仙。

        銷售過去一兩年大躍進

        過去一兩年,作為中型內房商的旭輝在銷售方面大躍進,可望由約二百多億元增加至接近五百億元,今年上半年,全年銷售目標已達到六成以上。下半年銷情雖會稍為放緩,但接近五百億元進入中大型地產商的門檻應無難度。這將進一步提高旭輝在行內地位及其品牌價值。

        旭輝主打長三角,其次是北京,都是今次地產牛市熱門區,估計明年盈利會更大幅增長。在旺市後,內房股面對着一個問題,是如何補充土地儲備。個別地產商以超高價投入「地王」,未來的成本價將飛升。旭輝管理層卻保持審慎,在市場只以合理價買地,另外,透過與其他較保守的地產商合作開發,以合理價取得更多新地盤。

        深港通成份股回落可收集

        旭輝主要的合作對象是恒基中國,最近又有一宗包括數處地盤的計劃,旭輝花十億元入夥佔有大約三成權益。恒基在內地早已夥拍旭輝,估計今後仍有更多土地合作發展。另一間境外巨企置地,亦是旭輝的合作夥伴。

        旭輝管理層不相信「麵粉」可以大幅貴過「麵包」的神話,有信心今後樓價相對回落時,可以合理價買地。近日,旭輝兩個主打城市合肥和北京,都宣佈會有更多土地推出市場,這證明不以超高價搶地是明智的。旭輝是「深港通成份股」,每次回落都是收集的時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