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玉林

2016/09/14 08:41:5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Sep
        上海成功申請舉辦世界狗展,隨即收到歐洲五十五萬人簽名反對,理由是廣西玉林還在舉辦狗肉節。

        簽名由挪威發起,要求取消上海的資格,英國人也抵制,聲稱如果上海想主辦狗展,應積極結束狗肉買賣,任何以食狗肉是傳統的辯解,屬完全不可接受。

        英國人不知道上海管不到玉林,實屬無知。眾所周知,上海是中國發展最先進的城市,至少從民國時代開始就如此,上海總是領中國風氣之先:女人燙頭髮、抽香菸,女明星拍電影,才女寫作領稿費,喝咖啡、吃西餐,萬人空巷觀看荷里活電影,其大都會生活方式,都為當時中國其他地方的人所不能想像。即使到了今天,上海的小資白領,也依然比其他地方洋派,衣食住行、生活品味,英語的流利程度,連上海女子專門對洋人的吸引力,一概在中國各地的平均線上。

        上海舉辦狗展,和玉林吃狗肉沒有任何關係,上海的中產階級養貓狗當寵物,與歐美無異。但是西方社會昧於中國國情,不知道上海與玉林兩者,有地域文化的根本差別:上海曾經是英法共管的殖民地,但廣西卻是太平天國「發跡」的源頭,這兩者之距離,或許超出紐約曼克頓和中西部鄉村的差異。

        雖然中國人都知道,上海不是玉林,但是在西方眼中,兩者有共同身份。上海即使有熱愛貓狗的善心人,也不能抹去玉林人大啖狗肉留給西方的印象,正如中國遊客即使再安靜守規矩,也不能抵銷爆買,喧嘩,大媽廣場舞,小孩隨地便溺所造成的文化衝擊,一竹篙打一船人當然不公平,但這是做人的代價。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