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票獨投的選擇

2016/09/14 08:42:4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立法會選舉雖然過了一個星期有多,各方仍在嘗試從選票分佈等資料,進行分析,以了解選民的投票意向。我覺得「選民一票獨投」的現象,較少人講,值得一書。

        有些應屆選舉中的風頭人物,結果黯然落敗,令人惋惜。大家見到他們的個人特性,卻看不到問題的通性,沒有留意他們的共通問題。我想講講在新界東參選的自由黨李梓敬加田北俊名單,以及在港島區參選的王維基。

        選舉前半年,「倒梁」議題炒熱,泛民開始宣傳,話是次立法會選舉主題,就是對特首梁振英投不信任票,藉此議題來擠壓建制派。部份建制派或新進從政人物,也加入此遊戲,大玩倒梁的議題。

        自由黨的田北俊田少,也加入倒梁行列,他在facebook專頁上大玩倒梁議題,話二○一七年特首選舉只會支持「梁振英以外的任何人」。香港地,倒梁的泛民有很多,但田少被視為建制派,建制派份子走去倒梁的又的確比較鮮見,自然給擁護泛民的傳媒大力追捧,田少每發佈倒梁的貼子,都大獲好評,有「抽水之王」的美譽,「倒梁」倒得開開心心。

        除了田少之外,以新人王姿態參選的王維基,也獨沽一味打出倒梁旗號,但到推出類近選特首一樣長的政綱時,當中很多政見都不太泛民,例如支持興建機場三跑,又或者支持政改的「袋住先」方案,與泛民的政見差異很大。結果王維基高票落敗,與公民黨的陳淑莊爭尾席失敗,失意港島東選舉。

        田少在新界東排在黨內新人李梓敬選舉名單第二位,意圖挺李梓敬入局。結果低票出局,只能到二萬零三十一票,排第十四位。聞說自由黨很早已放棄支持出戰新界西的周永勤,集中火力為李梓敬、田少拉票,但得票之低,令人側目。自由黨在直選中全敗,大大削弱了該黨在來屆立法會內的影響力。

        如果大家把田少及王維基的敗局解讀為選民不倒梁,我覺得是扭曲了事實。真正的原因,是在多議席但投一票制的選舉制度下,選民只能夠投一票。到底倒梁的選民會否首選田少的名單、或者首選王維基呢?或許其他泛民沒有打響倒梁的旗號,但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無論是田少的單單打打,或者王維基的忽然彈出,都不及泛民和本土派的倒梁程度。在很多支持泛民和本土派的選民的心中,田少和王維基都不是他們的第一選擇。另一方面,民調顯示,支持建制派的選民,有八成並不反梁,倒梁的候選人既非建制派選民的選擇,也不是泛民派選民的首選,便猶如「豬八戒照鏡」─裏外不是人。

        其實,在如今這樣分裂的社會,性格單一鮮明的候選人,比較容易出位,但追趕潮流,例如由建制過檔去倒梁,或者泛民走中間路線的候選人,都很難得到很多選民的支持。例如出戰九龍西的狄志遠,他出身泛民,改走中間路線,但在選舉中被其他泛民候選人圍攻,他唯有大力發言反對梁振英連任。據聞有建制派發動選民去支持狄志遠,但親建制派的選民不支持狄的政見和背景,不願投票給他。

        由此可見,若要在選舉中得一票,人講你又講,見風駛舵,見到那種政治立場有市場便轉過去,表面上好像很受歡迎,被人捧上半天,但到了選舉的時候,選民卻不會將他視為首選,變成聲望高選票低,難逃敗選之局。要參選,還是性格簡單而鮮明,會着數一點。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