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淘寶在於思考與堅持

2016/09/15 08:41:2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Sep
        世人多有偶像,股海偶像莫過於「股神」巴菲特。巴菲特之所以為這麼多投資者敬重和崇拜,在於行事正派,很少有敵意收購、狙擊某一間公司、某一隻股票。「股神」要買便買,要賣便賣,鮮見借助言論而為。思考和堅持,是巴菲特成功板斧之一。上世紀60年代,「美國運通」涉及「沙律油醜聞」,源於「美國運通」旗下一家分公司經營儲存菜油倉庫,每當菜油入倉後,便予客戶開立收據。豈料其中一個信用評級為「零」的客戶「聯合菜油加工」,利用菜油入倉時取得收據,以此取得銀行貼現。

        未幾,「聯合菜油加工」破產,導致與「聯合菜油加工」業務上有來往的債主群起向「美國運通」追債,討回貨物或現金。在此衝擊下,「美國運通」的股價在兩三個月之間,由60美元跌至35美元,華爾街認為「美國運通」已不能「生存」下去,建議投資者沽掉該股票。然而,巴菲特以自己的思考邏輯分析,認為醜聞只是一次性事件,不會影響「美國運通」的運通卡及旅支票這些主要業務。為了證明自己的分析,巴菲特前往自己經常光顧的牛扒餐廳的收銀台附近,觀察了一個晚上,看到食客一如以往,仍然用「運通卡」消費,他並考察到銀行、旅行社、超級市場和雜貨店的營運中;「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匯的銷量沒有下降跡象,「運通卡」優勢一如以往。

        經此調查研究後,巴菲特的結論是「美國運通」仍然能夠生存下去。得出結論後,鎖定重要的參考依據不是它今年的市盈率,而是幾年後的市盈率是避免損失及獲得豐厚利潤的關鍵所在,便大量購持「美國運通」股票,其後果然獲利不菲。

        正如本文開端所言,思考是「股神」成功板斧之一。那麼又是如何養成思考習慣?一般而言需要幾個因素構成,其中包括:一種驅使你行動的信念;一系列有意識或潛意識的內心程序思考方法;一股有支持作用的情緒及相關的技巧。這裏解釋一下,成功的思考中的「情緒」乃指好奇和興奮,而「技巧」則是與人友好及細心聆聽。

        巴菲特的思考屬於「未來導向性」,當他花掉或損失1元的時候,他想到的不是1元這個數目,而是這1元本來可能變成甚麼東西。他認為在思考過程中,如果過份依賴諸如公司年報這樣的免費投資「消息」,就算有足夠內部消息及100萬美元,你也可能在一年內破產。因此保住資本是所有投資大師們思考的前提,巴菲特也不例外,他的座右銘是「現在避免麻煩比以後擺脫麻煩容易得多」。寫到這裏,我想起「四會」年代,上市公司「正德」主席蔡德河先生辦公枱上的一方銅匾,上面刻着句子:「不要事後解釋,有困難必須事前講清楚」,這與「股神」的座右銘有異曲同工之妙。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