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國王新衣話選戰

2016/09/15 08:41:4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塵埃已定。一如既往,建制報章或評論都聚焦在泛民幾個墮馬老將,用別人的失足來麻醉自己,感覺良好地說,我們的陣地未失。

        我忽然想起,國王新衣的童話;也忽然明白,建制積弱,源於沒有一個敢直言「皇上你根本冇着衫」的天真孩童。這一回選舉結果,不再是六四分帳或者勢均力敵,而是明明確確的三分天下。從前的光譜是一人一半,今日只縮到三分一,三分天下之弦外意,根本就是失天下,何喜之有?

        戰後通常有很多精密統計分析,我頭腦簡單,所以只用最膚淺的加減來看結果。

        選前幾天,周融在報上賣了幾個頭版廣告,呼籲佔中期間跑出來簽過名反暴力的一百八十三萬人,出來為社會投建設性一票。結果,這次立法會選舉建制得票總數是八十六萬多,即是說,有近一百萬人沒出來、或者離棄了。八十多萬的得,和一百萬的失,這條數,怎算都是輸。

        選舉不同奧運,競技場上,拿不到金牌就是輸,清楚無懸念;但選舉遊戲中,只要不是零選票,你都可以解讀自己贏,故要認輸,是登天難事,即使那些落馬老將,也只會把責任歸咎雷動、歸咎配錯票,沒人會說:是我做得不好,難怪選民離棄我。

        建制之敗,敗於一直不肯承認自己輸。沒有輸的感覺,就沒有改的動力。

        反對派把香港反轉了,把道德推倒了,把法律玩弄股掌間。血流過、槍開過、磚頭擲過,社會淪落到大學生、老師、教授、香港小姐都滿口地盤粗言,禮崩樂壞到三歲小孩都幸災樂禍地走到落敗建制議員辦事處門前上香送上路。如此社會氣氛下,由新界東補選到區議會到立法會,建制都未能取得大勝,我的解讀,就是大敗。

        今次五成八的高投票率證明雙方已傾巢而出,我卻想問那四成二近二百萬繼續沉默者為甚麼還是走不出來?「政府不濟、建制窩囊」是我聽過最多的市民心聲,鐵票都是合起眼來投的,管你派出張三還是李四,我都投你。但沉默市民大部份都是張着眼,投不下手,大家就會選擇逃避。

        建制如果只繼續迷戀於「我們保到幾多幾多票」,那你就是不肯認輸,不知輸的結局,就是不懂改進、不會改進、不肯改進,下一回將輸得更慘。

        屈穎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