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月餅指數

2016/09/15 08:41:46 網誌分類: 經濟
15 Sep
        今日是中秋節,最近與幾位內地朋友吃飯,席間講到這一兩年的中秋節,內地情況大變,特別是不再出現送禮引來的塞車潮,他們送禮送到塞車,聽落很新鮮,但內地城市已經見怪不怪,特別是在政府部門集中地區,例如北京西城區發改委門外大街,每到大時大節,例如中秋節,都會出現大條車龍,都是送月餅和禮物的人潮。

        內地朋友甲說,現時這些車龍已經完全消失,過節不用送禮,也毋須收禮,甚感輕鬆。不過,同枱內地朋友乙露出一副大謬不然的神色,插口說現時這種風氣有點矯枉過正。他說有國企老總就是因為中秋用公司錢買月餅派給員工,結果給停職調查,原因不是受賄,而是私分公司財產。

        內地公司素來都有慣例,大時大節,都會用公司資金買禮物發給員工,中秋送月餅,端午送糭,總之有很多東西送。這無疑是變相發花紅,大家已經習以為常。但現時內地打貪,雷厲風行,這些行為視作私分錢物,屬違紀行為。但朋友甲卻堅持矯枉必須過正,要養成良好習慣,相當困難,唯有如此,嚇到大家不敢再做,才可以扭轉貪腐的歪風。

        席間又提到天津市委代書記兼天津市長黃興國最近落台的消息,黃興國被視為下屆晉身政治局的熱門人馬,估不到忽然落台。估計他的下台與去年天津大爆炸有關。那次大爆炸,炸出一個猶如殞石襲地球一樣的大坑,造成極大傷亡事故,令到西方開始懷疑中國政府的執行力。

        事隔一年,黃興國落台。朋友提到一則忽然中獎的故事,反映黃興國出盡法寶去擺平爆炸事件。他有一位老友是企業高管,二○一四年為了方便到天津工作時居住,在天津大爆炸附近幾百米的地方,買了一間一百七十平方米的住宅單位。去年發生大爆炸,衝擊波把他的住宅的所有窗戶玻璃全部震碎,幸好他當時在廁所,不然必定被散落的玻璃碎片打傷。

        事後天津政府全力補鑊,指示當地幾家國營地產商收購附近受影響大廈的所有單位,是整幢的收購,收購價更是事發前一年以來最高成交價,那位高管的單位買入價是每平方米九千元人民幣,約一百五十三萬人民幣,爆炸前的成交價大約是每平米萬三元,但因為成交稀疏,有一間成交價位去到萬七元,結果地產商就以每米萬七元的最高價收購,結果高管就收到二百八十九萬元,等如買入單位短短一年,便賺了一百三十六萬元,升值近九成,因為爆炸事件,發了筆小橫財。

        從天津政府以這樣極端的手段高價收購受影響的單位,擺明是想以重金封口,要全力撲滅事件。市場傳聞黃興國出事與貪腐有關,當中涉及天津大爆炸的公司,紙包不住火,最終還是要下馬。

        內地大力打貪,短期內會對消費經濟造成相當的壓抑作用,因為送禮的部份大幅縮減,月餅指數急跌,就是一個典型例子。現時內地經營高檔的餐飲公司紛紛倒閉,這是國家嚴厲打貪帶來的陣痛,短期內愈痛,長線的發展會更好。希望中國能堅持改革,捱過陣痛,因為中國出事,香港不會有運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