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阿妺小館」及「新漢記」 食街坊菜

2016/09/17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太座說我食飯的地方經常離地,領導的意見當然要聽,最近一日兩餐決定遠離堅尼地城,中午跟「小母牛」杜西門、威而弗吳公子、謙謙、鄧名高和在內地搞演唱會賺到盆滿鉢滿的何麗全夫婦到土瓜灣食晏,地點是北帝街99D的「阿妺小館」,杜西門是小館常客,一早便前來為我們留位。

        小館只有幾張枱,不設訂座,做的是街坊生意,二、三十元便有交易,小店由廚房到樓面的工作由三位阿妺(因為她們年紀比我小)一腳踢,效率甚高。小小的開放式廚房,擺滿了白切雞和多款煮好的餸菜,好像厚厚的鹹蛋肉餅單看已令人心動。

        這裏沒有菜牌,所有菜式都寫在牆上,一目了然,最物超所值的是白切雞,每隻一百二十元,半隻六十五元,切雞飯每碟三十五元,最受街坊工友歡迎。雖然是冰鮮雞,但味道不錯,雞皮黃亮,蘸些葱油來食,味道更勝某些食肆的所謂鮮雞。最窩心是小館奉送每人一大碗熱騰騰的例湯,我們飲的是合掌瓜豬骨湯,已經很久沒飲此湯,今次有緣重遇,格外開心。

        價廉小菜款式多

        「阿妺小館」的家常小菜款式不少,好像家鄉煎魚、炆豬手、鹹蛋蒸豬肉、五香牛?、咖喱牛腩、梅菜豬肉、豆卜大豆芽、涼瓜炒排骨、紅燒豆腐和魚香茄子等多款,每款由十多元到幾十元,經濟實惠。

        我們點了白切雞一隻、煎魚仔、油菜、大豆芽煮豆卜、涼瓜炆排骨、南乳炆豬手、台式貢丸、香脆炸肉、菜肉雲吞、薑葱蒸鯇魚及滷水紅腸拼牛?來分享。魚仔煎的是䱛魚仔,價廉味美,是我小時常食之物,魚煎得香脆,不油不膩,一個人獨食了一條,心滿意足。香脆炸肉是小館招牌菜,做法好像是先把五花腩肉蒸熟後再炸得皮脆肉香,食起來沒有平時豬腩肉的油膩,鄧名高連食三件,喜形於色,怪不得肚腩愈來愈大!

        炆豬手相當不錯,香滑得來有點嚼口,滷水紅腸每碟十五元,也是我小時常食之物,不食此腸多年,今日再見,自然要食多兩片,重溫舊味。台式貢丸和菜肉雲吞不過不失,薑葱蒸鯇魚切片來蒸,鮮甜好味。

        我們飲的不是平時的法國紅酒,而是雪櫃內的樽裝可口可樂和玉泉忌廉,每樽八元,人人飲得開心。小館開了十六年,食客都是街坊和工友,我們食了十多道菜,飲了例湯和汽水,加上幾碗白飯,外賣白切雞一隻和一碟煎魚,七個人埋單七百多元,認真抵食。

        麻辣雞腳筋女士最愛

        晚上我們一行十多人,包括杜琪峯夫婦、謙謙和鄧名高等到粉嶺聯和墟聯和道五號的「新漢記」食飯,「新漢記」我每年會幫襯幾次,大廚兼老闆蘇偉漢(人稱漢哥)做的是客家漁村菜,一早為我們發辦寫菜,前菜有「麻辣雞腳筋」、「生腸」、「鵝肝」、「河魚乾」和「墨魚餅」,雞腳筋麻辣惹味兼有嚼口,最受女士歡迎,鵝肝是醃過的潮州獅頭鵝鵝肝,香滑入味,但為免自己肝臟脂肪多過鵝肝,無奈聽從神醫囑咐,淺嚐即止。生腸爽滑,河魚乾是來自河源曬乾的河魚仔,用青椒來炒香口惹味。

        小菜以墨魚餅和白烚肉最受歡迎,墨魚餅煎得金黃,香口彈牙,人人爭食,跟杜西門帶來的2002年靚次伯(LynchBages)紅酒配合得天衣無縫。白烚肉食的是元朗養的英國種巴庫黑毛豬,肉帶點肥,用豬骨湯烚熟,甘香美味,有點嚼口。韭菜河蝦是不錯的小炒,連殼河蝦仔跟韭菜炒得鑊氣十足,香口非常。是夜有緣食到兩款平時少見的素菜,分別是幼幼的蓮藕苖和細細粒的珍珠馬蹄,清新爽口,比鵝肝有益得多。

        在「新漢記」當然要試試「勝瓜炆魚鰾」、「老媽子釀苦瓜」、「黃油炒雞」和「香煎一夜情馬友」等招牌菜。我最愛的是苦瓜和馬友,苦瓜釀的是剁碎的豬肉,是漢哥老媽子在家常做之菜,苦盡甘來,令人回味。一夜情馬友是醃了一夜的馬友魚,煎得鹹香撲鼻,一試難忘,怪不得一夜情如此受歡迎。

        「黃油炒雞」酒香四溢,滋補有益,女士最宜。意外驚喜是食到漢哥為我們找來的和順魚,這是水庫河魚,用欖角來蒸,惹味非常,魚腩香滑肥美,好食到飛起,有種在吉隆坡「海外天」食清蒸巴丁魚腩的美妙感覺!

        有緣品嚐招牌雲吞雞

        另一驚喜是第一次食漢哥做的「雲吞雞」,雲吞雞湯鮮甜美味,最精采是雲吞,以剁碎豬肉作餡,吸取了雞湯的精華,滋味無窮,食完想買些回家,但雲吞原來不是餐廳自製,而是從沙頭角個體戶買來,今次買不成,唯有下次再來碰碰運氣。

        謙謙是大飯桶,無飯不歡,每次在「新漢記」必定要番碗豬油撈飯,今次也不例外,用香滑的豬油和豉油撈粒粒分明的白飯,食完還要安哥!鄧名高更加誇張,一個人食了半瓶豬油,食罷油光滿面,直豎拇指,興奮莫名,好像碰到過氣日本女優夕樹舞子的感覺!

        葉澍堃

        
跟一眾好友在「阿妺小館」
跟一眾好友在「阿妺小館」
跟大廚「漢哥」合照
跟大廚「漢哥」合照
欖角蒸和順魚
欖角蒸和順魚
珍珠馬蹄
珍珠馬蹄
白烚豬肉
白烚豬肉
麻辣雞腳筋
麻辣雞腳筋
豬油撈飯
豬油撈飯
跟一眾好友在「新漢記」
跟一眾好友在「新漢記」
薑葱蒸鯇魚
薑葱蒸鯇魚
台式貢丸
台式貢丸
煎魚仔
煎魚仔
涼瓜排骨
涼瓜排骨
香脆炸肉
香脆炸肉
一百二十元一隻的白切雞
一百二十元一隻的白切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