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避風頭和出風頭

2016/09/19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香港中秋打風,我帶團去了杭州和千島湖,上飛機的時候,想起這一次真正的「避風頭」。

        上海上喜歡說「避風頭」,香港人則以「風頭火勢」來形容情況危急,風頭火勢都要避。

        人的性格不同,有的人喜歡「避風頭」,有的人卻喜歡「出風頭」。喜歡避風頭的人,也不一定要等到甚麼危急情況才避,而是怕風頭,不想高調,可免則免,可避則避。喜歡出風頭的人則相反,從來不怕風頭,只怕有風頭輪不到他出。

        兩者比較,會得避風頭的人,腦子比較清醒,做人比較實惠,平時也不喜歡張揚。反之,喜歡出風頭的人則耐不住寂寞,哪裏有風就往哪裏去,台灣人將這種的行為形容為「拉風」,但有時候你也搞不清楚這些人是「拉風」還是「抽風」。這種人由於喜歡出風頭,所以出醜和出事的風險也相應提高。

        喜歡出風頭的人有時被迫避風頭,那自然也是因為出風頭弄出事來了。由於是被迫的,所以心有不甘,常常按捺不住,避避風頭,本性發作,又冒到風頭上去了,結果自招倒霉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