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涂謹申的EQ

2016/09/19 08:41:1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考考大家,新一屆立法會內,隨着多位資深議員如劉皇發、譚耀宗、劉慧卿等退下火線,剩下來最資深的議員數到是哪一位?答案是涂謹申,他在一九九一年香港史上第一次立法機關直選中當選議員,除了一九九七年臨時立法會那一年要落車之外,他一直順利連任至今,已經有長達二十四年年資。

        這樣一位資深議員,在來屆新人充斥、欠缺經驗的議會中,尤其是在泛民議員當中,本來可以起着以老帶新的領袖角色,但觀乎他一些待人處事,如果他對自己也真的有如此期許的話,那麼他在EQ、脾性等方面,還大有改善的必要。

        近日一個例子,就是在九月四日立法會投票日那一天,兵慌馬亂,有關誰勝誰負的傳聞滿天飛。到了晚上十點半投票結束,有傳聞因民主黨過度為新人催票,以及雷動計劃的影響,至令涂謹申因有太多票策略性轉投黨友鄺俊宇身上,而意外墮馬。在這仍然曖昧不明的一刻,涂按捺不住,搶先把自己facebook的頭像轉為黑色,更在電視訪問中埋怨,說若然自己落選,那是令到一個「做得嘢嘅議員」無法延續事務,「都係一個好悲哀的傳承」,可謂怨氣沖天。結果當然大家都知道,涂險勝,但在歡欣之餘,卻留下這不大得體的一幕。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尤其是「不以己悲」,這本應是一個政治領袖的應有本色,沒有領袖級人物會為個人福祉而哭哭啼啼。退一百步說,就算你要發作,且也等到事情明朗化之後,而不是急不及待的爆發。甚麼是領袖?那就是在危難時,仍然是「thecoolestmanintheroom」。

        作為一個選舉評論員,觀察香港選舉二十多年,見慣政治人物的上上落落,對選舉勝負處之泰然的,有李鵬飛、何俊仁、李永達等,值得在此一書。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