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大學在望

2016/09/19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從港大教職員餐廳(SeniorCommonRoom)往下望,可見港大本部大樓,樓內有陸佑堂。當年(1923年)孫中山先生曾在此發表演說,說香港是個重視「自由的城市」。演講後,孫先生與一眾港大師生在本部大樓外空地拍照留念。這張具歷史價值的黑白照片,掛在香港大學地鐵站內行人通道的牆上(那是很有歷史色彩的一幅牆掛滿大學照片。有點像跑馬地通往馬會餐廳的停車場通道,邊走邊看,知道不同年代的馬王)。而在這地鐵站通道,則可見港大的發展歷史。

        同去港大的年輕人,知道當年到香港大學,只能乘坐單層巴士上薄扶林道(當然也可乘坐的士)。如今,方便多了,乘坐地鐵,在香港大學站下車,坐乘降機,直達大學本部,往下走,是古樸的陸佑堂,往前走,可到圖書館、教學大樓和餐廳。

        與教授在教職員餐廳吃午餐,年輕人則自行到學生餐廳用膳(同一碟洋葱豬扒飯,教職員餐廳收取港幣五十元,學生餐便宜一半有多,那塊豬扒一樣大小,洋葱汁味道亦一樣)。大學本部大樓的陸佑堂,去年曾到過一趟,是去聽兩位來自英國的作家,分享他們創作的經驗,一位是戴卓爾夫人的女兒Carol,另一位則是寫《旅遊的藝術》的AlaindeBotton。港大校長馬斐森負責講開場白。兩年前,馬斐森剛上任,我們曾在這教職員餐廳喝下午茶,那時,他大概仍未想到,往後日子,會有那麽多挑戰。

        張灼祥

        
■港大陸佑堂
■港大陸佑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