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李克強率官員宣誓詞無「忠於黨」 習創新版獲港媒表揚

2016/09/20 00:49:24 網誌分類: 政治
20 Sep

日前,李克強首次在中南海監誓中共官員宣誓,誓詞中有“忠於憲法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沒有“忠於黨”。去年港媒披露習近平國家主席誓詞,以及高法新任法官誓詞都和這次中共官員誓詞一樣,忠於憲法和祖國而沒有忠於黨。分析認為,這些誓詞可看做習依法治國的體現。

9月18日上午李克強首次在中南海監誓,中共55名官員宣誓。參加宣誓的55名官員,都是來自今年以來中共國務院任命的38個組成部門直屬特設機構、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直屬事業單位的負責人

參加宣誓的55名官員,都是來自今年以來中共國務院任命的38個組成部門、直屬特設機構、直屬機構、辦事機構、直屬事業單位的負責人。

誓詞中,有“忠於憲法、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沒有“忠於黨”也沒有了“中國特色”的言詞。

北京去年7月通過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今年7月20日李克強主政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了國務院及其各部門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憲法宣誓組織辦法》。

習近平的國家主席誓詞修改得好

東方日報2015年7月12日刊文稱,人大常委會本來審議的國家主席誓詞共計六十五字,最終拍板為七十個字,可謂字字珠璣。

原版本是:「我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憲法職責,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自覺接受監督,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

正式版本是:「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

首先,「擁護憲法」修改為「忠於憲法」;其次,「履行憲法職責」改為「履行法定職責」;第三,「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語序做了調整,將「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提到「恪盡職守、廉潔奉公」前面來,首先是對國家人民忠誠,接著才是盡責廉潔奉公,是國家領導人邏輯的應有之義。

第四,「自覺接受監督」改為「接受人民監督」;最後一句「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努力奮鬥」,修改為「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三禪以為,這句改得最好。「特色」是鄧小平用語,當時為改革有意模煳「社資之爭」,習近平敢於揚棄,也是需要魄力的。

于偉國是中國首個向憲法宣誓的省長

北京時間1月15日,福建省第十二屆人大四次會議閉幕式上,新當選的福建省省長於偉國左手撫按《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右手舉拳,誦讀誓詞。

 

 

于偉國的宣誓詞是:“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國家努力奮鬥!”

法官誓詞不含忠於中共

1月13日,中共最高法院舉行新任法官憲法宣誓儀式,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帶領包括45名新任法官宣讀了70字的誓詞。誓詞中提到,要“忠於憲法”“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接受人民監督”,卻隻字未提“黨”。

而這份誓詞並不僅針對法官群體。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去年7月的決定,今年1月1日開始,各級人大及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大選舉或者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以及地方各級政府、法院、檢察院任命的國家工作人員,在就職時都應當公開進行憲法宣誓。誓詞統一為這70個字

從去年的國家主席,到省長、各級政府工作人員再到法官的誓詞,不難發現都把忠於憲法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放置於同一高度;以“忠於”代替“擁護”,詞意更重,也意味對將憲法提升至更崇要的位置。相反,新誓詞並沒有提到“忠於黨”一說。以往這種宣誓性的形式,“忠於黨”從來是擺在第一位的

十八大後,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出席憲法實施60周年大會,一度因為推崇依憲治國引起不少“憲政”爭論。而在2014年的四中全會上,中共更是少見地以依法治國作為全會主題。這些誓詞可看做習希望依法治國的體現。

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阿波羅新聞網 2016-09-19 訊】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林億 來源:阿波羅網林億報道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http://tw.aboluowang.com/2016/0919/80591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