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都是G20惹的禍?

2016/09/20 08:42:13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二十國(G20)領導人峰會日前在杭州落幕,就在當地人仍意猶未盡之際,杭州市政府昨日(19日)突然宣佈在部份區域實施房地產限購措施。這主要是杭州樓市在近期出現「非理性亢奮」。據報道,限購政策出台前,當地一個新盤由於購房者太多,當天臨時加價三次,但還是擋不住購房者;另外,當地多個樓盤近期亦陸續加價銷售。

        這亦是繼廈門、合肥、南京等城市後,近期內地又一個實施限購的二、三線城市。諷刺的是,中央政府在今年年初,仍然鼓勵二、三線城市積極「去庫存」,鼓勵買家入市。結果不僅刺激北上廣等一線城市的樓價產生一批新的泡沫,其他各地的地方政府亦已頂唔順樓價上漲的民怨,不得不再出手調控。

        說起內地樓市的調控,過去十多年可謂年年都有新政出台,且一次嚴厲過一次,然而當局每一次的調控,目標都是「抑制樓價過快地上漲」,於是直接的結果是樓價始終大漲小回,生活在大城市的年輕人和中產的壓力愈來愈沉重,不少人甚至逃離了一線城市。

        杭州過去亦曾執行過限購措施,但2014年已全面取消。如今樓市的新一輪上漲,相信主要是拜G20峰會所賜。為了該峰會的順利舉辦,杭州城內大行土木改善市容,亦吸引了不少外來投資。如此看來,G20對於當地老百姓的影響遠遠不止峰會前的安保措施。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