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金融科技港要急追

2016/09/20 08:42:17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金融科技(Fintech)是財經界近年熱話。Fintech的應用,使「一機在手,全球通行」的概念,在國際上不少地方已相當普及。在美國,蘋果公司的「ApplePay」及Google的「GoogleWallet」已得到廣泛應用;就算在內地,幾乎所有連鎖商舖都設有「微信支付」或「支付寶」付款,朋友之間亦可通過這些功能,輕鬆實現「AA制」分帳功能。

        今年二月,「ApplePay」正式進入內地市場,讓內地消費者有更多選擇。甚至連早前大熱的韓劇《太陽的後裔》中,亦可見女主角以智能電話的程式在櫃員機上輕鬆取出現金。

        日本媒體不久前曾報道,日本政府正打算推行生物認證付款模式,通過預先登記遊客指紋及信用卡資料,以取代現金或信用卡等傳統支付工具,讓遊客可以在境內憑指紋進行「無現金消費」,預定今年十月便開始試行。電子消費的模式變化,可反映金融科技的日新月異。

        談及電子消費模式,香港其實曾經是在全球獨領風騷的,早於1997年已推出「八達通」,且迅速普及,成為國際典範而被爭相仿效,連日本傳媒也曾大篇幅推介。但時至今日,儘管近年來「八達通」仍有推出新功能,例如不久前推出的「O!ePay好易畀」小額轉帳功能等,卻始終依賴NFC近場通訊功能,需要「一卡在手」,更受限於卡內餘額,以致不少功能無法讓iPhone用戶享受,局限了發展,殊為可惜。

        無可否認,「八達通」屬於上一代的技術,比起新一代的流動支付確已遜色。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金融科技應用方面的接受程度甚高,本應非常適合發展相關行業。安永會計師事務所近期針對美國、香港等六大市場進行Fintech接受度指數調查,發現香港的接受度最高,而25至34歲受訪者中,有四分之一為Fintech使用者,顯示Fintech消費者以年輕、高收入族群佔多數。但香港目前日常生活中的Fintech應用,卻仍局限於「八達通」或「EPS」。所謂不進則退,香港在金融科技的發展,已由領先變成落後,若再不急起直追,將會被周邊愈來愈多城市超越。

        一個行業可否興旺,與政府的支持力度很有關係。以倫敦為例,根據2015年歐洲數碼城市指數,倫敦在支持創科排名中高居榜首,便是多得當地政府資金及政策支持,從而招攬科技人才前往創業、大力投入資源建設創科平台。

        去年,金融管理局推出電子支票(e-cheque),為不少企業進行電子商務提供不少便利。期望金管局可與創新及科技局合作,在金融科技方面多加鑽研,推陳出新,為港重振聲威,並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生活模式,亦為遊客提供更多元的消費體驗。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