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後真相政治

2016/09/20 08:42:4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Sep
        自從朱凱廸當選立法會議員後,由受到恐嚇開始,發酵到元朗橫洲公屋計劃的所謂「官商鄉黑」勾結事件,再發大到特首梁振英是禍首不可以再做特首,話題轉變之快,龍門搬動之速,年紀大一點者,一定跟不上。

        我今天和一個都不太喜歡特首的公營機構高層談起此事,他也大搖其頭地說︰「我不支持CY,但一個橫洲發展計劃,由政府和受影響民眾摸底變成勾結,由CY是工作小組的會議主持,變成他是勾結總責任人,聽收音機個個主持都話『梁振英瀨嘢,唔可以做特首』,開過會就瀨嘢?個邏輯有無跳得快咗啲?有甚麼證據支持因為此事『梁振英瀨嘢』?」

        公營機構高層講起,政府也好,公營機構也好,有新政策新措施要推出,事先一定會和受影響的社群溝通,不溝通,自然會被人批評為漠視民意一意孤行。溝通,若對方有反對意見,一人行一步,亦好正常。相信只有北韓金正恩政府才不用摸底,愈民主的政府,推出新政時,摸底的工作就愈多。如今這些溝通摸底工作,就變成了官商鄉黑勾結,該公營機構高層話,以後就好難做了,客觀效果就是政策直接放到枱面,一下子被打殘,甚麼事情也做不了。

        政府提出在元朗橫洲起一萬七千個公屋單位,政府摸底之時,發現地區人士以交通配套不足為理由,反對這樣大規模的公屋計劃,結果採用先易後難的方式,先起四千個單位,其餘的單位將來再算,就被質疑官鄉商勾結。

        整件事的龍門不斷搬。保育人士初時是整個橫洲計劃都要推翻,四千個公屋也不要起。到今天要解答甚麼也不起,如何解決年輕人上樓的問題,就變成先叫原居民全部不要在附近地區起丁屋,即使規劃了可起丁屋的地也不要起,原居民當然反對。這種建議等如「追求一件完全無可能的事」,做不到也是政府無能。

        如今狙擊者誓要把矛頭由政府聚焦到特首,要搵出誰決定起四千個公屋,由於那個邏輯是決定「只」建四千個公屋的就是「勾結者」,若特首決定或有份決定,他就是勾結者。但邏輯應否如此?

        如今有些人太喜歡倒梁了,只要能達到此目標,不理邏輯跳躍,只要能倒梁就好了。我三十年前讀政治時學到,西方民主制度講究程序公義,合理的程序,得出的結果即使不好,也要忍痛接受。而專權政體講究結果公義,為了政客口中遠大的理想,不擇手段,要走向理想國,中間怎樣做也不重要了。目前玩政治的手法,就是如此。

        問題若是不理程序,強詞奪理都得,指黑為白亦可,明明起得四千間公屋好過拗十年一間公屋也起不好,但為了反梁,就將現實的妥協說成勾結,那麼即使換了其他人做特首,政府的施政會好一些嗎?

        剛在《經濟學人》雜誌睇到一篇文章,題為「後真相政治,說謊的藝術」(Post-truthpolitics.Artofthelie),文章話如今環球政客,都愛講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迷惑世人,他們為求達到目的,真相完全拋諸腦後。它以美國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為例,他可以話奧巴馬的出生證明是偽造的,話美國總統創立伊斯蘭國、克林頓是殺手等等。

        過去政客指控人還要找證據,如今的「後真相政治」,只要隨口講,令人覺得是真,已不用有事實支持,這種粗野手法,還被視為敢於挑戰精英的證據。香港好的不學,這種「後真相政治」,很快就學到十足了,隨口講講,就信到十足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20 09:37:20 回覆

西方民主制度講究程序公義,合理的程序,得出的結果即使不好,也要忍痛接受。

===

哈…

香港式民主,是不顧公義的,只要亂想,隨便猜想,然後,公審,入罪!

哈…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