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香港讀獸醫的疑慮

2016/09/21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城市大學計劃推出本港首個自資獸醫學士課程,每年學費十二萬,要讀六年才畢業。對於喜愛動物又想以獸醫作為終身職業的人來說,這課程相當吸引;只是從市場需要和國際競爭力來看,也許香港的獸醫課程會吃力不討好。

        雖然香港一直沒有獸醫培訓,可是從外國回流的獸醫並不少。外藉獸醫在本地執業沒有難度,只須符合香港獸醫管理局的獸醫註冊要求便可。近年有不少年輕獸醫回流香港後反而缺乏理想的就業機會,一些沒有能力開設獸醫診所的人,唯有到獸醫診所掛單,甚至充當助理。

        即使六、七年後,香港市場對獸醫的需求仍大,然而香港缺乏大型畜牧業配合,以致學生未能有多方面的實習機會;難道他們日後只能成為醫治小動物的獸醫?還記得當年我的聖伯納犬出現「胃反轉」,大部份診所都缺乏儀器,很多獸醫也沒有替巨型犬做手術的經驗,只有某些動物醫院有過醫治牛馬經驗的外籍獸醫才能做到。

        台灣各所大學的獸醫學系為了與世界接軌,明年也將修業期由五年改至六年。據報由於學生畢業前的實習課還未做好配套,目前五年制的實習很多時都只是負責文職工作,延長修業期到六年,最終可能會浪費學生多一年時間。台灣的畢業生也不樂觀,沒有經驗的香港獸醫學生會更幸運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