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西湖早晨

2016/09/22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在杭州最後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

        在酒店吃了早餐,離出發還有一個小時,便去西湖邊走走。

        酒店離西湖不過五分鐘路程,中午未到,中秋假期剛過,比起前一天,遊人算是少了很多。連下了幾天雨之後,太陽終於出來了,照在岸邊荷塘上,荷葉泛着水光,其中還開着零星的荷花,花朵又大又艷。岸邊樹林中有桂花,微風吹過,花香浮動,一陣陣送到人前。

        西湖綠化極好,草木豐盛,空氣上佳,悠閒行於其間,心胸舒暢,想來也益壽延年,真的是好地方。

        忽然眼前草光一閃,前面走着兩個穿古裝的人。一個老者穿了龍袍,另一個中年人則清宮侍衞打扮。這當然是被湖邊照相攤招攬的顧客,作古裝打扮,在西湖邊留影。陽光之下,那兩件清裝耀目生輝,看得有趣,站在一邊拍了不少照片。那中年人笑着對我說,他們是四川來的遊客,穿龍袍的老者是他父親,今年九十八歲了。我看那老人家身材瘦削,精神耀燦,步履輕盈,穿上龍袍戴上冠,那相貌有幾分像老年的乾隆皇,照相的還給了他一把摺扇,站在荷花池邊搖搖,兒子在身邊穿戴好了扮個帶刀侍衞,很樂。照相的人一直慫恿那中年人多拍幾款,中年人猶豫地說一張就夠了,有一張就夠了。我跟他說,有手機嗎?我幫你拍一些。他馬上掏出手機給我,我就趁他拍照的時候在旁替他拍了一些,那照相的也不介意,還讓我好好拍,於是皆大歡喜,都笑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