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風水奇譚

中華歷代堪輿發展史

2016/09/22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早在先秦時代已有相宅活動,就是用占卜的方式擇定地點,一方面是相活人居所,另一方面是相死人墓地。《尚書─召詔序》云:「成王在豐,欲宅邑,使召公先相宅。」這是相陽宅;《孝經─喪親》「卜其宅兆而厝也」這是相陰宅。

        先秦的賢君盤庚、公劉和周公,在相地實踐中都作過貢獻。風水師都很推崇秦惠王的異母兄弟愕裏子,傳說他曾經預測自己的墓地兩側將會有天王宮殿,並已應驗了。先秦相宅沒有甚麼禁忌,還發展成一種術數,也沒有那麼多迷信色彩。漢代則是一個充斥禁忌的時代,有時日、方位、太歲、東西八宅、刑徒上墳等各種禁忌,墓上裝飾有避邪用的百八、石獸和鎮墓文。湖北省江陵鳳凰山墓出土的鎮墓文「江陵丞地下丞」,有「死人歸陰,生人歸陽」之語,還出現了《移徙法》、《圖宅術機》、《堪輿金匾》、《論宮地形》等風水書籍。有個叫青烏子的撰有《葬經》,後世風水師奉他為宗祖。

        魏晉出了管輅、郭璞兩個有名宗師,管輅是三國時平原術士,占墓有驗而聞名天下,現在流傳的《管氏地理指蒙》就是托名於管輅而作。郭璞的事蹟更加神奇,在《葬書》注評中有詳細介紹。南朝宋明帝是個最講忌諱的皇帝,宮內攤牀、修牆必先祭神祈禱。他聽說蕭道成的祖墓有五色雲氣,就暗中派人在墳四角釘上鐵釘,可是蕭道成最後還是當了皇帝。

        南齊時,衡陽地方有一怪俗,山民生病,就說是先人為禍,必須挖祖墳、洗屍骨,洗骨除崇。隋朝宰相楊恭仁移祖墳時,請了五六批風水師前往相地,其中有個叫舒綽的猜中了地下之物,受到重賞。當時相地最有名的是蕭吉,他曾給皇后擇吉地,當文帝不聽他的建議時,他預測到隋朝運數不長,其著作有《相地要錄》等書。

        唐朝時,出現了張說、浮屠泓、司馬頭陀、楊筠松、丘延翰、曾文遄等一大批風水名師,其中以楊筠松最負盛名。他把宮廷的風水書籍挾出,到江西一帶傳播,弟子盈門,當時風水在西北也盛行。敦煌一帶有許多風水師,當地流傳一本《諸雜推五勝陰陽宅圖經》,書中提倡房屋向陽、居高、鄰水的原則。

        宋徽宗相信風水,亦曾聽信術士之言,墊高西北地勢,以便得到多子之兆,宋時老百姓普遍講究風水。《朱子家禮》說百姓家裏死了人,三月而葬,先把地形選好,再擇日開塋。宋代的風水大師特別多,賴文俊、陳摶、吳景鸞、傅伯通、徐仁旺、鄒寬、張鬼靈、蔡元定、厲伯韶等都很有名。傳聞明代劉基最精於風水,有一本《堪輿漫興》就是托名於他。

        縱觀歷史,先秦是風水學說的孕育時期,宋代是盛行時期,明清是泛濫時期。本世紀以來風水學在舊中國大有市場,解放後理論上受到沉重打擊,實踐上卻還在不斷運用。

        李丞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