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莫因政爭阻延建屋

2016/09/22 08:42:00 網誌分類: 經濟
22 Sep
        橫洲事件發展成為倒梁政爭,反對派放火燒特首梁振英,話橫洲公屋發展由17000個單位減到4000個單位,是官商鄉黑勾結云云。

        結果特首梁振英聯同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以及運輸及房屋局、發展局官員,開記者會交代橫洲發展計劃。梁振英話,橫洲發展項目分期發展由他本人決定,但1.7萬建屋目標至今未變。

        特首除了話搵地發展「粒粒皆辛苦」,講到哽咽之外,亦詳細披露整個橫洲發展縮減首期公屋發展規模的過程。他指出政府在2013年致力覓地建屋,其中橫洲及皇后山是重點項目,因為兩處的面積大,合共可以提供二萬多個單位。由於大規模發展項目涉及規劃、基建、交通環保等問題,因此由他親自領導工作小組處理,作方向性決定。

        梁振英又指出,小組在2013年6月27日召開首次會議,討論包括提高橫洲項目的地積比率,以及涉及的法律和棕地等問題。房署就橫洲項目曾向地區人士進行四次游說工作,地區人士強烈反對興建1.7萬單位、令道路擠塞,影響棕地的經濟活動及有關人士生計等,需要政府有政策妥善處理。

        運輸及房屋局於2014年1月27日的專責小組會議上,匯報有關地區人士的意見,並認為需時處理棕地問題,為免拖遲發展,運房局建議先發展第一期,第二、三期則延後。梁振英話,在會議知悉有關考慮後,他了解所面對的困難,支持朝這方向開展工作,重申1.7萬建屋目標則維持不變,橫洲分階段發展是他作出的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指出,若當日堅持將橫洲發展一、二、三期項目一併推出,「恐怕到今日仍未可啟動有關程序,亦不可能令橫洲第一期的4,000個單位在2024/25年度完成」。

        聽完特首和相關高官講述事件的經過,有幾點感覺。第一,先發展第一期4000個單位的確由特首最後拍板,但他拍板不等如他的鄉黑勾結,房署四次和區內人士討論游說不果,誰來做特首,可以一意孤行硬要起17000個單位又能成功?

        第二,游說地區人士的前線是房署官員,向上的負責官員是出身泛民的運房局局長張炳良,難道這一整批官員都和鄉黑勢力勾結了?

        第三,批評者不將矛頭集中在直接負責的張炳良,反而指向最高決策者梁特首,特首選舉臨近,整件事倒梁政爭的意味太濃了。

        順帶一提,在上屆特首選舉支持了梁特首的新世界,亦被人順手放火燒,話新世界在橫洲公屋發展計劃旁有地,同政府起公屋的道路接駁等是「無縫銜接」。

        搞到新世界主席鄭家純要出來澄清,話集團是橫洲發展項目苦主之一,反問何來利益輸送。原來新世界位於橫洲的17萬呎地皮早於92年購入,政府如落實公屋計劃,便被收回當中約7萬方呎土地,失去了四成多土地,令新世界地皮只剩下10萬方呎,這片土地要改用途建屋,城規會也未批准。我睇新世界的確是受損而非受益。

        政爭實在太煩了,不要因為政爭阻了建屋。如今政府先易後難在橫洲先起4000個公屋單位,也要2024年即八年後才起好,若極其理想化一定要17000個單位一齊起,拗到2034年拗完未?恐怕剛結婚生仔等上樓的年輕人,到抱孫都未入住到橫洲公屋。

        我覺得公屋也好,私樓也好,能盡快增加供應,樓價租金才會回落。各方倒梁人士,可否揀過另一個題目,不要阻礙房屋發展好不好?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22 10:16:45 回覆

過份政治化,對社會一點好處都無,只會害人!

至於那些將一切政治化的政棍,無非為自己私利,抽水!

民生,才是最重要的,沒有民生的民主?看看敘利亞!

除了那些有油水抽的政棍之外,無人會想經濟向下滑,人民無屋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