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神更快樂》13、逃離負面陷阱的方法

2016/09/22 20:07:07 網誌分類: 比神更快樂
22 Sep

 

13、逃離負面陷阱的方法

    當吸引力能量回應對立法則時,天賦智慧就可被用來增加騎對經驗的洞察力。

    這個法則是說:[所有的智慧都俱足在你之內。你從來沒被一個殘酷無情的神帶到這個世界,而且它選擇下給你知道如何在這環境下生活的智慧。事實恰好相反,你是被帶到這裡來利用這個環境的,好讓你完成來到這世界的目的;(這正是生命本身的目的),並且你被賜予了了解這個目的及如何達成的智慧。 ]

    不論何時何地,當你覺得需要這智慧的指引時,就召喚它吧;它會出現的。

    智慧是賜給你及一切有情眾生的一種工具。智慧天賦給予你洞察力,讓你能看清楚一件事——你所遇到的一切負面經驗,都是由你帶給自己的;而這些負面經驗是你在選擇所想要體驗你自己和你的世界時,所建構出來的一種背景場(Contextual Field)。

    通常,這個[工作]都是在潛意識或超意識的層次運作,因此,你可能無法有意識地覺察到。但天賦智慧能使你在這無知的雲霧中產生有意識的覺察,讓你能夠看透這一切在背景場(亦即你生命周遭所發生的一切)中前進,然後在這背景場之內,藉由持續把焦點放在當下的選擇來啟動吸引力能量,並認知到:所有的對立狀況也是你創造出來的——它們是來創造契機,而不是來與你作對的。

    大師們這麼告訴我們:[不要以表象來評斷。 ]他們所指的意思就是這個。

    洞察力讓你直接看透事物的真實面目,而不落入[撒旦]——以負面來看待一切事物的陷阱裡。

    天賦智慧讓你知道,人生旅程的路上,會發生所謂的[失敗]是可預料的事。

    [做事越是急促,就越會碰上意想不到的困難]布拉瓦茨基夫人這麼告訴我們,“前進的道路,是由內心燃燒無懼的火光所點亮的。一個人越是無懼,他就得到越多;越是恐懼,那火光就越暗淡。 訣竅在於看到[失敗]的真面目不是[失敗],而是一種[契機]。

    有關這一點,我很喜歡舒格曼所說的:

    很少人願意給失敗第一次機會。他們失敗一次,然後就玩完了。對大多數人來說,[失敗]是他們很難接受的事。如果你願意接受失敗並從中學習,把失敗視為一個隱藏的祝福,並且再振作起來,你就擁有駕駛最強大的成功力量之一的潛在能力。

每個困難當中都隱藏著契機;而這契機的力量強大到足以讓困難變得微不足道。最偉大的成功故事,都是那些認清困難,接著把困難變成機會的人所創造的。

    這就是我所說的真正去運用天賦智慧使自己的洞察力敞開,讓自己看見“表相”與“真相”的差別:發現在負面的表相下,其實原來是正面的。

    只有藉由真實的智慧,我們才能對生命的“物質相”有超凡的了解:所有的“物質性”都是幻覺。

    〈與神對話〉不斷重複聲明這一點。如果這是真的,我們就必須知道如何面對這個事實。

    神說,我們就像忘掉了手法伎倆的魔術師。我們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把“真”當“假”,把“假”當“真”。然而,我們現在正“活在幻覺裡”的這個事實,卻正是我們生命會這麼有趣又具無窮可能性的原因。因為只有在“夢幻”裡,我們才可能擁有想要的一切、做我們喜歡的事及創造我們所渴望的。

    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寫道:“不用試了。”愛麗絲說:“人不會相信不可能的事。”

    [我敢說,你一定沒怎麼練習過,],女王說道,[噢,早餐前我才剛相信過六個不可能的事呢:]

    當然,整個訣竅就在於:明白如何與幻覺一起生活,而不是活在幻覺裡。或者,如同聖經上說的,活[在這世間,但不屬於它]。

    有一個方法可以做到。與神對話系列《與神合一》裡的[實相創造三法]中,教了我們這個方法。

    《與神合一》中說:

    大師及邁向大師之途的學生,知道這些幻覺都是幻覺,並且完全明白它們為什麼在那兒:然後有意識地透過幻覺,在自身之內創造下一個體驗。

    當面對一切生命的體驗,每個人都可藉由一個公式或方法,讓自己朝向大師之途前進。只要做出以下的聲明:

    1.在這世間,沒有什麼是真實的。

    2.每一件事物的意義,都是我所賦予的,

    3.我說我是什麼,我就會是什麼:我說我的體驗是什麼,就會是什麼。

這就是如何與人生幻覺共同相處的方法。對許多人來說,[三法]中的第一步是最為困難的。它宣稱:我們所看到和經驗到的一切,都不是真實的。沒有一件事物真的是我們所想像的樣子。

    這可不代表說它不存在那兒。它真正的意思是說:它不是[真實的]。也就是說,它並不[真的]是它[看起來]的樣子。它不是我們想當然的樣貌。

    要做更深入的探究,我建議去閱讀麥可。泰波(Michael Talbot)的〈全像宇宙〉。這本超凡的書以科學的觀點,針對我們所生活的虛幻世界,帶給我們深入的洞見。

   [在這世間,沒有什麼是真實的]是以量子物理學為基礎的——但不僅僅是一個科學的觀察而已,同時也是心理及靈性上的事實(在〈奇蹟課程〉中可發現更深層的靈性觀點:[我所看到的,無一真實]。覺察到這個真相,就能有很大的療愈效果——特別是在碰上巨大困難或壓力的時候。

   如果在困難的時刻,你認為你所經驗的事物是真實的,那麼你就會使它成真,成為你生命中的結果。反之,如果你知道它不是真實的、明白它只是你捏造出來,根本沒有任何實質的存在,那麼你就能在瞬間讓那個結果消失。

    《與神對話》中說:[你所抵抗的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消失。 ]也就是說,它終止了它的幻覺形式。

    如果你現在正想著,這跟科幻電影《駭客任務》中的劇情訊息非常接近,那麼你就說對了。你記得電影裡的那些人,被描繪成生活在由他們思想所創造出來的虛幻世界裡,而主角尼歐只是訓練他的心智來抵抗事物的表相(例如射向他的子彈)及否定它們的真實性,於是他就在這些人當中成了某種[神]。

    藉由否定[你不希望它發生,但當下它正在發生的事物]的真實性,至少你也會減輕該事物的負面結果。五十年前,皮爾博士(Dr.Norman Vorman Vincent Peale,四0至五0年代一位家喻戶曉的傳教士)在其傑作《人生的光明面》中就指出了這點。詹姆士。艾倫(James Allen)在其經典作品《我的人生思考——意念的力量》中,同樣也有類似的說法。

    當然,耶穌這位大師級的老師,更完美而直接地說:[照著你們的信心,給你們成全了罷! ]

    因此,[三法]中的第一步,就是否定任何你內在結果的真實性——包括所謂[好的]跟[壞的]結果。現在,你可能會問說:“[為何要否定掉所謂[好的]結果呢?]

答案是,藉由直接觀照你最大喜悅的真實面目,並且為它正名[幻覺],你就不會對它有深切的執著。你可以繼續享受它:但你是[沒有地獄的享受]。也就是說,你以某種特殊的形式,把地獄(變得沉迷在生活中的享樂)給去除了。

    是因為對人、地、和物的[沉迷],致使曾經的平靜產生動盪、曾經的喜悅變成不幸、曾經的歡樂化為痛苦、曾經的幸福轉為哀傷。有關這點,沒有肯恩。凱耶斯(Ken Keyes,Jr)那本深具洞見的《高等意識手冊》描述得更為清楚的了。這本由一位靠輪椅度日的作者所寫成的書,將我的生命永遠地改變了。書中說,某個人、某個地方或某種體驗的消失就使你失去了幸福,那麼你就知道你已在沉迷在某個人、某個地方或某種體驗了。

    《全局等意識手冊》於數年前出版,現今還買得到。該書教導如何把[沉迷]提升為[偏好]。我認為這本書是有關人類幸福的主題中,最具洞見的書籍之一。

    請注意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對自己的所思、所言和所見的一切,對其究竟真實性的否定,並不意味著我們就非得把它推開不可。我們只是重新解讀經驗,好讓自己注意到:現在所看到的,都只是一種幻覺。唯有到達這個境地,我們才有去選擇(一)[讓幻覺繼續],或[讓幻覺結凍]的能力。

    長久以來,我們都認為自己所經驗的一切真實不虛,所以就想像自己根本沒有改變它的能力。我們這樣看自己:對生命本身我們是無能無力的,只能不斷在[體驗]中流轉——永遠只能處在[因果]中[果]的那一端。

    因此,對我們所看到的一切其究竟真實性的否定,是個人創造法中一個極為強大又重要的工具。

    現在可以談談步驟二了。如果我所看到的一切不具真實性,那麼它們的意義是什麼?這是另一個相當不錯的好問題。答案是:每一件事物的意義,都是你賦予的。

    這第二步驟鞏固了你對自己經驗的決定權。或許你並沒有對外在實相做出任何改變,但要記住,正是因為對這外在實相的體驗,才促使我們開始去改變它。

    你——唯獨只有你自己——決定了一切事物的意義。你——唯獨只有你自己——選擇了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選擇了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什麼事情[可以]、什麼事情[不可以]。你——唯獨只有你自己——決定要對某事採取正面反應或負面反應;或者,很有趣的,完全沒有反應。你的情緒完全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你的感受完全是你自己所想要的樣子。

[才不是這樣呢! ]你或許會反駁。 [我並不想要不好的感覺,但我的感覺就是這樣啊。 ]但事實並非如此——越早明白這一點,你就能越早在日常生活中達到自主。是你真的想要這不好的感覺:否則你根本不會的。訣竅就在於,當下去深入觀照為什麼你想要這個不好的感覺。有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能夠打開一切。

    我再重申一次:你決定——唯獨只有你自己決定——事物的意義及如何與之回應。但大多數人的決定基礎,都是出自於過去的感覺、經驗、理解和慾望,或者是對未來的憂慮、期盼和願望。

    但這些都與當下此時、此地所發生的一切無關。

    如同托勒(Eckhart Tolle)在其著作《當下的力量》中所清楚闡述的,這個觀念就是保持活在當下,已見證到它的真實力量。

    當我是[來自於昨天]時,常常就會把當下正在發生的事鍍上一層意義——而這意義並非當下正在發生的事所原本具有的。我把過去先前對這些事物(或與之相類似的事物)的想法結果置於其上(在看牙醫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當我是[來自於明天]時,就會把今天發生的事鍍上一個想像的未來(而且通常是想像著恐懼)。這些未來的實相可能永遠不會發生(事實上,我的生命顯示它們很少發生),但它們卻常會毀掉原本我可從當下的體驗中獲得最大利益的機會。

    唯有跳脫過去並遠離未來,我才能在這個背景(當下正在真實發生的事)之內,真實體驗此時此地發生的事物,並可以針對這些發生給予任何我想要的詮釋——完全沒有過去和未來的詮釋介入。

    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解放。當明白這一點,我終於了解:眼前我所體驗正在發生的一切,全都正在我的心中發生。我可以直視事情的面貌:關於它們,我可以選擇成為任何我想要成為的樣子——我可以是[沒問題的]或選擇成為[有問題的];我可以是[快樂的]或選擇[不快樂]。我可以是[樂觀]或[恐懼]、[有力量]或[無力]、[完美]或[不完美]、! [一蹶不振]或[東山再起]。

    一切的決定都操之在我,每一件事物的意義,都是我所賦予的。

    在個人創造三法的第三步驟,決定了[我說我是什麼,我就會是什麼;我說我的體驗是什麼,它就會是什麼]。這樣子的講法好像很不干脆,不過有方法可以解決。

在我們基金會一場[自我改造]的靜修活動中,有位女士的發言讓我至今想起來還歷歷在目。當她還是小女孩的時候,曾遭受到叔父的性侵害,但她說出這件事的語氣卻相當的平靜。她也談及某個固定參加的女性支持團體,而她還記得當自己對該團體說出小時候的遭遇時,那些團體成員們都拉高了嗓門對她表示關切。 [你應該對此感到憤慨! ]他們對她說,[你怎麼還能這麼平靜地說話》]

    [喔,],她回答說,[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我了解為什麼他會做出那樣的事,而且也已經原諒他了,所以我不再為這件事情生氣。 ]

    [不再為這件事生氣? ]他們抗議,[你怎麼可以不再生氣?難道你不知道你發生什麼事了嗎? ]然後他們告訴這位女士,說她顯然是把自己的感受[昇華]了、將憤怒埋藏起來;事實上,她是比自己知道的更忿怒。 [一個會走路的定時炸彈],他們這麼稱呼她。唯一的問題只是,她自己並不這麼覺得。她的體驗就是她所說的樣子,而且她不願[完全相信]團體中其他成員所說她應有的感受。

    我永遠忘不了這件個人創造的例子。這位女士的外在經驗,與其他許多年幼時遭受性侵害的女性們的經驗並無不同。但她的內在體驗卻非常的不一樣。她只是堅持選擇掌握自己的體驗。

   在我自己的生命中,每當令人抓狂或不願它出現的事情發生時,我從不問自己:[現在,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反而,我會問自己:[如果我可以給予這個發生一個理由,那麼它會是什麼? ]

    對每件事,我都[選派]一個理由給它們,而不是[尋找]一個理由;是我[決定]要怎麼感受它們,而不是[等著看]我對它們會有什麼感受。對每件事情的回應,都是經過我深思熟慮的選擇,而不是在旁觀看我的反應,彷彿自己是生命的局外人似的。

    個人創造三法就是我所說的[逆轉的方法]。也就是說,它是能夠逆轉(只要經過內化與運用)一個人生命的教導之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