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節後腸道鬆一鬆

2016/09/23 08:41:16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中秋時節,與親朋好友享受過佳餚美食過後,不免亦比平日吃得豐富些,或多肉少菜,而一些較高糖份或油份的應節食品及甜點,若進食過多,亦容易造成消化問題及腸胃壓力。加上都市人生活忙碌,出外應酬繁多,平日難以控制飲食份量,長期進食三高食品──高脂、高糖和高膽固醇食物,而纖維攝取量不足,便會引致消化不良或出現便秘,長遠更可能帶來連串健康問題,影響身體機能。

        要吃得愉快又能保持腸道健康,均衡的飲食配搭和份量很重要,才能讓腸胃鬆一鬆。

        腸道健康有賴纖維攝取,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足感、減慢糖份吸收,亦能吸走膽固醇和脂肪,同時調節腸道肌肉蠕動,幫助排泄。平日用餐時可注意多選取高纖維的食物,建議每日進食三至四份或以上蔬菜、兩至三份水果滿足攝取所需;以高纖維的五穀類食物,如麥包、麥皮、紅米飯等加入三餐飲食,都是有效方法。根據去年衞生署公佈的統計數字,逾八成港人無法進食足夠蔬果,因此都市人應多留意每日的膳食纖維攝取量。

        除了蔬果及穀物能提供纖維,若需要經常出外聚餐,便可考慮於飲食中加入纖維補充劑,享受美食之餘又同時輕鬆攝取充足纖維。如選擇全天然穀物「車前子」(Psyllium)製造的纖維補充劑,同時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調節腸部肌肉蠕動,協助暢順排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