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爭後遺症

2016/09/23 08:42:0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橫洲公屋發展計劃發展成倒梁的政爭,反梁者指特首梁振英和商、鄉、黑勾結,將公屋發展規模由17000個縮小至4000個。以特首CY為首的政府高層回應話是在地區人士反對下,以先易後難方式先發展4000個單位。你信那個版本,可以自由選擇。

        這場倒梁大龍鳳還未演完,事件的後遺症已經浮現,一個負責工程的政府官員私下說,以後政府要起樓,特別是在新界起樓,更加難上加難。

        該官員講起回歸後地區工程發展的現況,由於政制開放了,人人都可以表達意見,任何工程都有人反對。舉例說一個鄉郊改善小工程,例如起一條小路,本來對區內村民是一件好事,但新的小路走向改了,原來狀況很差的舊路旁的一間士多,就大力反對,因為路改了影響了店主的生意,他會想方設法到鄉委會、區議會投訴,最後路可能還建得成,但起碼拖遲一兩年。

        他說負責的政府官員一肚氣,因為提議建這個改善工程的是區內人士,建好新路亦對區內絕大多數人有益,只因少數人反對就困難重重,原本提出建路的區內居民,也不一定會出來表達支持意見,變成好像政府無事搵事做那樣。雖然大部份公務員都仍然會盡責去推動工程,但小部份懶一點的公僕,就採取有人反對就拖慢來的態度,最後做不了也無所謂。

        該官員話,有人借橫洲公屋計劃倒梁,最後能否成功,他沒有興趣去理,但事件炒大,對負責官員心理影響很大,他們往後還會否出力去游說地方居民,去接納對他們好、對香港好的工程呢?

        好像房署官員三次游說地區人士接納橫洲公屋計劃,遇上強烈反對,建議讓縮減規模,如今被指為「官黑勾結」。以後官員遇上類似情況,他們會話不要搞我,少點摸底,企硬立場,做不成不關我的事,反正自己做多三、五、七年都退休了,為何要趕這趟渾水?

        當日擺在房署眼前的政策選項主要有三個,第一,堅持要起17000個單位,夾硬上馬,不理鬧到多大都照去。此方法既會令地區出現不能控制的衝突,也很可能在立法會被拉布挾死,似乎不是現實的方法。

        第二是堅持要起17000個,也不強推,態度好硬,實際上採取拖字訣。現時妥協了的4000個單位也要2024至2025年才起好,拖一拖,拖20年計劃也不能上馬亦不出奇。項目會死,乾支薪的公務員不死。

        第三是先易後難,讓步先起4000個單位,搞好交通和社區配套,慢慢再游說地區人士接受擴大規模。

        政府當日選了第三個先易後難的方法,如今被人大力抨擊。妙就妙在當日一個單位也不贊成起的保育派,當日堅持不遷不拆,如今又隱隱然變成質疑官商鄉黑勾結的一方。另一個奇妙群組是泛民的元朗議員,當他們過去和鄉事派地區人士一樣,反對公屋規模太大,如今卻置身事外,連有此17000個建屋計劃也說未聽過。

        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估政府官員會認真考慮採用第二方案,寸步不讓,最後一個公屋單位也起不到,也不關我的事,少做少錯。

        今次事件,餘毒甚深。政爭以公屋發展計劃為攻擊目標,只為達到推官員下台的目的,不理過程會對政府施政造成多大的傷害,不理對輪候公屋的市民構成的影響。政治之毒,莫過於此。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6/09/23 10:59:41 回覆

如果全香港所有建設,都要無人反對才可以做,即係:唔使做。

一係就要最好,一係就乜都唔要,即係:永遠原地踏步。

這是常識。

犯民咁多年,似有做野,其實,就是希望香港原地踏步。

 

好了,老犯民,抽夠水,退休了。年輕人上來,又如何呢?又係要香港原地踏步?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