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好蔡館」食私房潮州菜

2016/09/24 08:41:29 網誌分類: 生活
24 Sep
        大導演杜琪峯夫婦請食潮州菜,把位於太子廣東道一二三七號的「好蔡館」包下來,請餐廳大廚兼老闆蔡昱為我們做私房潮州菜,蔡昱是「好酒好蔡」大廚蔡昊的哥哥,兩兄弟都是做潮州菜的高手。蔡昱的專業是建築維修,通常巡視完地盤才返回餐廳做菜,除了「好蔡館」,他也在荃灣海盛路三號TML廣場二十二樓開了家「舍得」,做的是私房潮州菜。

        「好蔡館」平日中午做的是潮州麵食,好像招牌肉絲紅湯麵、鮮豬雜撈麵、牛角麵、豬角麵、酸辣麵和鮮牛醬撈麵等。午市特色套餐有潮式滷水四寶飯、潮式炒粿條、滷水鴨飯、潮式蠔烙飯、沙茶牛肉炒粿條和清水鴨飯等,款款四十八元,還附送牛骨或豬骨湯或奶茶咖啡,二人套餐一百六十八元,四人套餐四百八十八元,認真抵食。

        是夜我們食的是由蔡大廚發辦的潮州菜,款式甚多,食材大部份來自潮汕,餐前小食有三款,分別是魚仔花生、汕頭魷魚條及菜甫肉粒,一碟魚仔看似簡單,其實工序繁複,魚仔來自潮州,蒸熟後曬乾,食前再輕輕炸過,怪不得如此香口。菜甫肉粒也做得好,菜甫爽甜,食到索索聲,辣辣地味道超索!

        松茸冬瓜蓉湯開胃

        小母牛杜西門為我們帶來了布根地Montrachet1996白酒、LaMissionHautBrion1982一百分紅酒和DRC1990年的RomaneeSt.Vivant紅酒,都是我等酒徒最愛的好酒。飲酒前蔡昱先為我們每人送上一小杯暖胃湯,這是松茸冬瓜蓉湯,熱度適中,清香甜美,最宜飲酒前暖胃之用。

        跟着食鮮甜美味的「花甲」,大廚用金不換、芫荽、蒜頭和紅椒來蒸本地花甲(幸好不是我等花甲老翁!),花甲用手來食,滋味甚佳,飲杯望吓啫(Montrachet)白酒,望着坐在身旁的小龍女蓮妹,忽然有種楊過上身的夢幻感覺!

        下一道菜是「清湯豬肚翅」,最精采是塊豬肚,爽甜得來有嚼口,湯有唐芹粒和胡椒香味,一飲難停,翅的味道則較為平淡,淺嚐便算。食潮州菜不能缺少的是滷水鵝,我們食的不是鵝肉或掌翼,而是滷水鵝血和鵝腸,鵝血切得像塊鮑片,味道香濃,杜Sir大讚是佐酒佳物,配LaMissionHautBrion1982紅酒甚佳。鵝腸大大條,爽滑彈牙,脂香撲鼻,一食鍾情,很快便把幾條鵝腸幹掉。餐廳用的不是一般的潮州千年滷水,而是即日用老抽、魚露和香葉自家製造,用完即棄。杜Sir是食鵝專家,認為獅頭鵝頭上的冠最美味,但潮州獅頭鵝的頭和頸貴得驚人,非我等退休大叔所能負擔!

        蔡昱母親特別為我們做了隻「鮮味酥皮雞」,早上由專人從潮州帶來,這是走地雞,蒸熟後一點不肥,雞皮酥香,太座最愛食雞背,雞皮煙韌,雞肉鮮甜,若要食得濃味一點,可以蘸些普寧豆醬,鹹香味道迷人,飲杯一百分紅酒,是人生樂事。能夠食到蔡大廚老媽子在潮州做的家鄉菜,真有食神。

        是夜最受歡迎的菜是「酸梅炆豬腳」,蔡大廚說酸梅跟豬腳是最佳拍檔,西班牙黑豬腳炆得香滑甜美,酸梅汁把豬腳的肥膩去掉,充滿骨膠原的豬腳甘香無比,腍得連骨也可食埋,杜Sir話買鈣片的錢也可慳番!配康帝的RomaneeSt.Vivant紅酒一流。

        古法蒸鷹鯧惹味

        魚食的是「汕頭古法蒸鷹鯧」,古法是用冬菇絲、肉絲、薑絲和葱絲來蒸魚,以番茄片墊底,魚汁加點魚露,惹味非常。

        我們也試了「時令鴨炆筍」,廣東人認為筍濕毒,但潮州人則最愛食筍,鴨用筍和子薑炆得入味,杜Sir話愈食愈筍,筍多纖維,多食有益,大導真有見地!跟着上桌是「飛龍蠔珠羹」,在潮州菠菜原來被稱為「飛龍」,大廚用翠綠色的菠菜蓉和汕頭來的蠔做湯羹,很有潮州風味,但我不太愛食蠔,淺嚐即止。

        點心食的是蔡大廚老媽子在潮州為我們做的「無米粿」和「筍粿」,兩款粿都是番薯粉來做透明水晶皮,筍粿內的筍粒香甜爽滑,口感甚佳。無米粿以韭菜作餡,翠綠色漂亮非常,香甜好味,美中不足是略嫌太大隻,若能做得小一點,效果會更佳。

        甜品是牛油果桃膠,桃膠是近期的人氣健康食品,據說有清血降脂和緩解壓力功效,牛油果營養豐富,香滑無比,跟桃膠一齊食,香滑甜美,有種在食啫喱的感覺。

        合理價錢食正字潮菜

        這是頓頗有潮州風味的晚飯,菜做得好,但價錢絕不便宜,主人家杜Sir識飲識食,帶我們來當然是覺得「好蔡館」有過人之處,大廚蔡昱跟「好酒好蔡」廚神蔡昊兩兄弟都是做潮菜高手,「好酒好蔡」是人氣餐廳,位於中環,裝潢華麗,加上蔡昊的名氣和精湛廚藝,收貴一點也無可厚非,但「好蔡館」位於太子和深水埗交界,裝修欠奉,宣傳不多,做的菜不用太高檔,專心做些用料優良的地道潮州菜已經足夠。

        我們想食的不是鮑參翅肚,「清湯豬肚翅」這類貴價菜大可刪去,只要菜做得好,消費合理,自然不愁生意。蔡昱跟杜Sir是老友,從善如流,意見接受,兩星期後我們再來幫襯,菜單再沒有魚翅,只有鹹血蛤、冬瓜鴨胸、古早蒸魚、茨實百合煲、酸菜尾包豬手、筍絲和薄殼米撈飯等正宗潮州菜,價錢合理,風味甚佳,值得一讚。

        葉澍堃

        
跟蔡昱合照
跟蔡昱合照
跟陳玉蓮在「好蔡館」
跟陳玉蓮在「好蔡館」
酸梅炆豬腳
酸梅炆豬腳
滷水鵝血鵝腸
滷水鵝血鵝腸
清湯豬肚翅
清湯豬肚翅
飛龍蠔珠羹
飛龍蠔珠羹
牛油果桃膠
牛油果桃膠
時令鴨炆筍
時令鴨炆筍
鮮味酥皮雞
鮮味酥皮雞
蒜頭紅椒蒸花甲
蒜頭紅椒蒸花甲
筍粿和無米粿
筍粿和無米粿
古法蒸鷹鯧
古法蒸鷹鯧
在「好蔡館」來張大合照
在「好蔡館」來張大合照
三款餐前小食
三款餐前小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