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葉的營養價值及簡易栽種

2016/09/24 10:47:15 網誌分類: 飲食
24 Sep

蘿蔔葉的營養價值及簡易栽種

{#2015052219280142940.jpg}
蘿蔔是一種好吃的食物,但是它的葉子卻被人忽視。實際上,葉子不但維生素高於蘿

蔔的,就是熱量及礦物質也高於蘿蔔。
營養價值高
在食品營養元素表中,每100克紅蘿蔔纓含鈣350毫克,排在所有蔬菜含鈣量的第一位,小蘿蔔纓含鈣238毫克,青蘿蔔纓含鈣110毫克,也在含鈣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化學分析證明,它的主要成分是精油和多種維生素,每100克蔬菜維生素C含量在40毫克以上的,依次為蘿蔔纓、甜椒、油菜尖(油菜心)、花菜、甘藍、苦瓜、西洋菜、綠花菜等,蘿蔔纓還是名列前茅的。
大量研究證明,蘿蔔纓子的營養價值在很多方面高於根。現代研究表明,蘿蔔纓子所含維生素C的含量比根高出2倍以上;礦物質元素中的鈣、鎂、鐵、鋅以及核黃素、葉酸等含量高出根的3—10倍。尤其是維生素K的含量更是遠遠高於其他食物,所以說蘿蔔纓子是人體攝取天然維生素K的最佳食品,這種維生素能抗尿酸鹽結晶,有效防止骨頭粗大;蘿蔔中,紅蘿蔔纓子的維生素K含量最高。它所含有的維生素A的含量是西蘭花的3倍。蘿蔔纓子還含有較高的鉬,鉬是組成眼睛虹膜的重要成分,虹膜可調節瞳孔大小,保證視物清楚。因此,常服蘿蔔纓子,有一定的預防近視眼、老花眼、白內障的作用。蘿蔔纓子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可預防便秘、預防結腸癌;其味道有點辛辣,帶點淡淡的苦味,可以幫助消化,理氣、健胃,有潤膚養顏的作用;。民間俗語曰:「蘿蔔纓子是個寶,止瀉止痢效果好」。
很少有人知道蘿蔔的葉子含有驚人的營養素,且蘿蔔葉的味道也不錯。大家都曉得,多吃動物肝及鰻魚可以治療夜盲症,這是因為肝臟及鰻魚所含豐富的維生素A,但是蘿蔔葉其所含的維生素A則是肝臟及鰻魚的三倍。
維生素B1,大家一向以為豆類含的量最多,可是蘿蔔葉子所含的維生素B1,比含量豐富的豆鼓還多六成。
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大家一定也以為牛乳稱王,牛乳含維生素B2很多,但是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B2,卻是牛乳的二倍。至於維生素C,以橘子等水果類含量最多,但是蘿蔔葉所含的維生素C,是含量最豐富的一種,為橘子的二倍半。
蘿蔔葉不是經常買得到, 可以在家裏栽種, 很簡單的, 只要用裝過水果的膠盒, 或泡過方便麵的杯子等等----在窗台上便可種植, 把種子撤下三天便發芽, 十多天便可食用, 把葉子採下做沙律菜或加入生果中打汁飲用, 或炒食都很好吃。
或做抗癌蔬菜湯喝, 抗癌蔬菜湯係由日本流傳來台,目前已有廣大愛好者飲用,效果甚佳,不僅能抗癌,對胃腸病、高血壓、關節炎、肝病、心臟病、視力減退……等症均有相當助益。
材料:胡蘿蔔1/2根留皮切段、白蘿蔔 1/4根留皮切段、白蘿蔔葉(或葉柄)4棵、牛蒡1/2條留皮切段、香菇1~2朵(必須是日曬過的乾品,大朵1朵或小朵2朵)
作法:
1. 胡蘿蔔、白蘿蔔、牛蒡洗淨,泡鹽水3分鐘後再用水沖洗。
2. 將所有材料入鍋,加3~4倍的水用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1小時。
3. 將所有的材料濾清,冷卻後即可飲用,但不可加入任何調味料。
抗癌蔬菜湯不可加調味料,濾湯後之剩渣(胡蘿蔔、白蘿蔔、牛蒡、香菇)亦可充當三餐的菜餚,不可丟棄。
抗癌蔬菜湯最好是單獨喝,不要與其他飲料或藥品同時進食,否則效果會打折扣,喝剩的抗癌蔬菜湯宜放入冰箱冷藏,但再喝時宜先加熱,不要喝冰冷的抗癌蔬菜湯,溫熱飲用不僅味道好且療效較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