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息世紀

2016/09/25 16:04:07 網誌分類: 經濟
25 Sep



自從2008金融海嘯之後,世界各國不斷減低利息,以圖挽救經濟。

十年過去,現時的環境是名義利率和實際利率(即把通脹計算在內的利率)雙雙低企,前所未見。為甚麼會如此?

這問題是9月24日出版的「經濟學人」的主題。

文章提及兩派意見。一種認為現時的情況是由於富有國家的中央銀行「操控」貨幣市場(MONEY MARKET)造成。美國聯儲局、歐央行、日本央行等分別將隔夜拆息在過去十年維持於接近零水平。此外,它們大手買入政府債券,言明為要推低長期利息。

另一批人則認為中央銀行的做法只是因應經濟運行的背後動力而為之。他們認為實際利率由全球對存款的供應和需求而決定。八十年代以來,利率下滑代表存款的供應增多,但需求減少。短期的名義利率貼近零,是由於缺乏通脹的情況下,實際利率的下降幅度不足以使市場消化存款。中央銀行沒有「操控」市場,相反,它們是在設法促使市場運行,使經濟正常活動。

「經濟學人」對兩派理據作出分析,最後點出,中央銀行貨幣政策的效用一輪比一輪減少,副作用則愈來愈嚴重。現在似乎是時候重新檢視「財政政策 FISCAL POLICY」。

「經濟學人」這篇文章內容豐富,建議有興趣的讀者親自閱讀,深思、慎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ycf
ycf 2024/03/24

多謝推介。

ycf
ycf 2024/03/03

本身起初對四哥的演出不寄住任何厚望,但你的介紹,真的要找來看看。

ycf
ycf 2024/03/03

多謝謝提醒。

ycf
ycf 2024/03/03
@拾月...

不1妨到Netflix 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