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阿仙奴在倫敦打吡賽一吐烏氣—主場3:0擊敗車路士

2016/09/26 02:39:43 網誌分類: 英超16-17
26 Sep

阿仙奴在倫敦打吡賽一吐烏氣—主場3:0擊敗車路士

前言

在雲加領導下的阿仙奴,近年與車路士對賽的成績,總是輸多贏少:—

就個人而言,雲加領導阿仙奴的第500仗,對手是車路士,結果是阿記輸了;到最近雲加帶領阿仙奴的第1000仗,又是對車路士,戰果更是不忍卒睹—阿記剩吞六隻光蛋。另外在摩連奴帶領下的車路士,從未輸過給阿仙奴(這紀錄要到上季(2015-16)前社區盾對壘始被打破—當日阿記以1:0勝出,解開了教授無法帶領阿仙奴擊敗摩連奴麾下車路士的魔咒。)

就球隊而言,在最近九次英超聯賽對壘阿記36負未嘗一勝車路士(阿記且在最近三個球季六仗英超未能取得入球)。上季車路士將帥不和,但不論首循環摩帥領軍,還是次循環希汀克帶隊,仍能兩度擊敗阿仙奴。 面對如此惡劣的往績,賽前槍迷對阿仙奴能否打破厄運,實在感到憂慮。

 

三分鐘改變一切

 

今仗阿仙奴仍採用「無鋒陣」,將山齊士放在中鋒的位置,阿仙奴不再沿用傳統的高大中鋒在對方禁區爭取「制空權」,反而透過山齊士、禾確特、伊禾比等前鋒球員不斷走位互傳,配合中場球員奧斯爾、卡蘇拿的妙傳助攻,令車路士的後衛眼花繚亂、無所適從。

山齊士是技術速度俱佳的球員

 

上半場11分鐘,阿仙奴終於打開缺口—車仔的中堅卡希爾,在中圈附近接應隊友的回傳,原想控定回傳給門將,誰知腳頭無靈,皮球竟被山神從後劫走,迅即單刀推進(後場只得門將一人),面對車仔門將古圖爾斯出迎,山神乖巧地用假身令對方撲向右邊,然後挑球往左方入網成1:0。這是開季以來卡希爾第二次甩漏導至輸波。山齊士不愧是射手,因為有單刀機會不保證一定可以成功送球入網(下半場車仔後備上陣新援「包輸阿二」(譯音)中場滲入接應大衛‧雷斯的長傳,單刀面對施治,但他射出的皮球竟被施治撲出底線) ,而山神卻能冷靜建功,教授真的要趕快與他續約啊!

GIF-切尔西核心送礼桑切斯破门 阿森纳神配合

山齊士捕捉對手錯誤射入第一球過程

三分鐘後,阿仙奴球員在前場圍攻車路士,後者在禁區前擺大巴陣(鏡頭所見車仔有九個球員(不包門將)在禁區前後佈防,只餘一人在中圈),但阿仙奴卻不斷在禁區邊左右準確互傳,令對方球員「左騰右騰」,疲於奔命,最後伊禾比妙傳右路空位比爾連,後者第一時間傳中,禾確趕至送入龍門,球來球往快如電光火石,古圖爾斯左顧右盼,也只能目送皮球入網。個人認為這個入球,充份體現阿記球員的默契—以往阿記球員也經常在禁區外短傳,但成效不高,經常被球迷揶揄為「九搓」,今番阿記球員不再是原地踏步,而是不停跑動,製造空位讓隊友入攝,建功的禾確特就是在不斷跑動下,攝入空位接應比爾連的橫傳建功。若說第一個入球是捕捉對手錯誤,第二個入球卻是把握自己創造的入球機會所得,這是兩種不同入波方法的完美示範!第一、二個入球只相距三分鐘,阿記自然形勢大好。

 

GIF-切尔西核心送礼桑切斯破门 阿森纳神配合

阿仙奴入第二球過程

第三個入球是山齊士及奧斯爾的美妙配合致勝—上半場40分鐘,奧斯爾在自己後場接應高斯尼傳球(證明他不單助攻,也助守) ,含枚疾走,當時對方半場只剩下兩個車仔中堅卡希爾及大衛‧雷斯,而隊友山齊士已跑來接應,阿記兩位星級球員充滿足球智慧—奧斯爾盤球走左,山齊士卻交叉走右,並在對方兩中堅之間穿插,大眼仔準確地傳給山神,自己隨即走向左路空位接應,山神接球後,挑高皮球越過兩位中堅,給左路空位的大眼仔,後者非常乖巧,窩利射球著地,導至門將及中堅卡希爾撲地攔截,但皮球著地後彈高,越過卡希爾及門將,中遠柱彈入網成3:0,基本上勝局已定。此球之得,有人認為運氣是重點,但個人覺得大眼仔是有意識射彈地波,因為若窩利狂抽,可能會省中門將身體彈出底線,現在疑似射地波,導至門將、中堅撲地,但球卻著地彈高入網(若以為大眼仔這次射門是「撻Q」,入球乎碌;有此想法絕對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這個入球,充份顯示出兩位球星的足球智慧與技術,玩弄對方中堅與門將於股掌之間!

奧斯爾是入第三球的主角

GIF-切尔西核心送礼桑切斯破门 阿森纳神配合

大眼仔及山神合作埋齋入第三球

防守部署

下半場阿仙奴前鋒不為已甚,結果是後防球員表演,以往車仔迪阿高‧哥斯達是惹火尤物,經常挑動阿記球員的情緒,導至阿記差不多每次對賽都有領紅牌,但今番球員非常容忍刻制,不會因迪挑釁而自亂陣腳,專注攔截迪阿高的推進,將其活動能力減至最低。另外夏薩特、法比加斯也被阿記球員嚴謹防範,雖偶然仍有甩漏,但至於都能化險為夷—上文包輸阿二那次單刀是其一,另外72分鐘,車仔打防反,柏度在中圈盤球長驅直進,勢成單刀,但比爾連後發先至,竟從後跑贏柏度,將球踢橫,由隊友薩卡解圍。此兩個鏡頭顯示出阿仙奴雖然防守有布署,但仍有漏動,希望日後能注意改善。不過無可否認,經過幾仗合作,梅斯達菲與高斯尼已漸有默契,中路的防禦工作,明顯比以往穩健。

 

禾確特及伊禾比

禾確特今仗表現出色

季初教授早有預測,說今季將是禾確特有突破的一季,而亦讚揚新秀伊禾比將有出色的表現。今仗禾確特的表現真的非常出色,助攻助守,十分搶鏡。他所見功的第二球,在整個埋門過程中,其實禾確由始至終在禁區週圍不斷跑動,最後才捕到中央位置接應來球掃入網內。雖然他也曾蹧蹋了不少機會,但感覺上他的表現有進步,風聞他在上季康復期間,曾在六月份請了私人教練幫助他恢復訓練,若所傳屬實,證明他是極渴望傷癒復出後,會有進一步的表現。

{#1.jpg}

伊禾比(中)進步神速

伊禾比今季得到教授的悉心栽培,很多場都正選上陣,而表現上也感到他一場勝過一場,今仗所入第二球也是他斜傳右路空位的比爾連助攻所致。他可說是今季阿仙奴另一位冒起的新星,個人有預感他將來的成就會好過韋舒亞。

結語

 

除了開鑼戰對利物浦外,阿仙奴至今兩遇勁旅,分別是巴黎聖日耳門、以及今仗的車路士,結果三仗依次是負、和、勝各一(與強隊對赛成績穩步上揚)。阿仙奴前夜踢出開季以來最漂亮的一仗—在全場壓迫下,憑藉捕捉對方錯誤、自已互傳製造機會,連入三球致勝。隨著高價買入合用球員,並且自身青訓產品也漸趨成熟,今年阿仙奴的後備板凳深度足夠(除非人算不如天算,再有嚴重傷患),相信隨著傷將藍斯、韋碧克、梅迪薩卡的復出,阿仙奴將會有更進一步的表現!

今年是雲加加盟阿仙奴第二十個年頭,有趣的是,不論以不同球場作分界,或是以球隊的成績作分野,雲加在球會的成績表現,都剛巧是各佔十年。看台公論,能二十年效力同一球會,隨著教授退休之日,將會在英超成為歷史,因為現今英超領隊效力同一球會的平均時日是十三個月!

 

教授在阿仙奴二十年,相信與他有同一年資,而仍在並肩作戰的職球員,應會是絕無僅有,惟獨那個走針的大時鐘,曾經高懸在高貝利球場,到如今仍安放在酋長球場看台上,默默地見證著球隊的盛衰,若它有情,深信也會為昨夜兵工廠能KO車仔感到興奮!

 

槍手加油!

 

 

 (上)高貝利球場的大鐘現仍高懸在酋長球場(下)見證阿仙奴的盛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