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瘦田有人耕

2016/09/26 10: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鳳凰衛視突然傳出已向通訊事務管理局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加上較早前申請牌照的永升亞洲和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有待政府審批免費電視牌照的企業就有三間;連同現有的電視廣播和ViuTV,以及尚未開台的奇妙電視,觀乎商界對香港免費電視的生存空間較政府樂觀。

        電視廣播旗下的無綫電視,業績沒有因為亞視除牌而躍升。在ViuTV未能構成威脅下,無綫仍然獨大,可是收視和廣告收益已顯著下跌。除了因為經濟欠佳影響企業落廣告的預算外,還有電視節目內容恆久不變,新聞角度取態未能配合有消費力的主流觀眾也是致命傷。

        ViuTV開台後雷聲大雨點小,平均收視只較「臨終」前的亞視好一兩點,反映流失的電視觀眾已不再留戀免費電視。事實上,身邊有不少朋友跟我一樣,除了看新聞外,平日情願到網上尋找個人喜愛的中外節目和劇集觀看。因為人們睇劇的習慣已被網上視頻改變,觀眾寧願一口氣「追完」,也不想慢慢等候電視台逐日播放。只要留意奇妙電視取得牌照也拖慢腳步開台,甚至傳出賣盤,就知道免費電視難有前景。

        那麼為何仍有不少財團想在免費電視分一杯羹呢?因為無綫太不長進,所以有創意的電視節目還有希望。而紅色資本亦有需要協助中央建立宣傳平台,即使蝕本也不過是帳面遊戲而已。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