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高科技的困擾

2016/09/26 10: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中國的研究人員用電腦成功「黑」進了美國電動汽車Tesla的自動駕駛系統,要開就開,要停就停,要打開後車門就打開後車門。

        這就很恐怖了。

        Tesla汽車的自動駕駛系統一直是個賣點,強調只要啟動系統,不用動手,汽車就會自動把你帶到目的地。雖然因此出過幾次車禍,但如此新科技還是令人嚮往的,尤其是當你開車的時候在馬路上遇到一些把車開得亂七八糟的傢伙,你就會想,如果那輛車是自動駕駛的話,會不會規矩得多。

        如果你是個駕駛技術不靈光的駕駛者,開一輛自動駕駛的車出去,有車避車,有人避人,GPS又會正確地把你帶到目的地。開車開得如坐電梯,相信不少人會安心。

        但是,科技發明不分辨好人壞人,方便好人的同時,也方便了壞人。你本來以為妥妥當當駕車外出,妥妥當當使用自動駕駛,但如果遇到了別有用心的壞人,汽車的自動駕駛系統控制了你的車,壞人控制了你的自動駕駛系統,你的命也就捏在壞人手裏了。如今不但要提防壞人,更要提防壞人使用高科技。一輛汽車如此,我們的現實生活中類似的例子多的是,你的通訊私隱、你的銀行戶口、你的家居保安——總之,你的生命財產,在今天這個高科技高便捷的世界中,已經愈來愈不保險了。

        所以,在某些事情還可以不依賴高科技的時候,不要用盡自動,用用手動——雖然這樣的事情愈來愈少。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