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美國總統電視辯論

2016/09/26 10: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萬眾矚目的美國總統電視辯論,將於明天揭開序幕,辯論總共有三場,分別在美國時間九月二十六日、十月九日、十月十九日舉行,頭尾兩場由主持發問,至於中間那場俗稱「市民大會」(twohallmeeting)的,則由觀眾及網民發問。因為希拉莉的民調支持度一直甩不開特朗普,被對手緊貼,所以這三場辯論份外受到關注,看看會不會出現峰迴路轉的結果。

        一九六○年,美國舉行了史上第一次,由電視轉播的總統選舉辯論,兩位主角是甘迺迪和尼克遜,全國有七百萬人收看了這場直播。在此之前,兩人的支持率原本旗鼓相當,但在九月二十六日的那場辯論之後,形勢卻急轉直下。

        辯論之前,尼克遜因為腳傷而入院住了兩個星期,結果熒光幕前,尼克遜臉色蒼白,額頭冷汗清晰可見,他甚至連鬍鬚也沒有刮乾淨,神情疲憊;相反,甘迺迪則年輕英俊,儀態瀟灑。後來,辯論結束,你估結果和公眾的評價是怎麼樣?

        民意調查顯示,收聽收音機的人,大都被尼克遜的精采內容所打動,認為應由他獲勝;相反,收看電視的人,卻反過來認為應該甘迺迪獲勝。電視觀眾似乎記得尼克遜的滿面鬍鬚,額上汗珠、以及一臉病容,多於他的滔滔雄辯。負責論壇的CBS電視台事後進行民調,推算出有四百萬選民,聲稱受到這場辯論影響而決定了自己最終的投票選擇,而當中有百分之七十二是投了甘迺迪一票。結果甘迺迪以些微票擊敗尼克遜入主白官。

        後來,在一九七六年福特對卡達、一九八○年卡達對列根、一九九二年老布殊對克林頓、二○○○年戈爾對小布殊,電視辯論都對選情起了舉足輕重的效果,讓候選人都不敢對辯論掉以輕心,且看今次的三場辯論,又會不會有石破天驚的結果。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