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台北明福—時代的見證

2016/09/26 10: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美食在台北,台菜當然不會少。台北有幾家台菜老字號,個人最愛的一家是明福。

        明福是台菜中的辦桌專家,店小但不便宜,十多年前由朋友引路,穿巷弄、入小店。與一般人想像中的頂級台菜餐廳「金碧輝煌」的佈置不一樣,其貌不揚的店內只有六張桌。

        明福是古早味道的代表,鮑魚糯米燉土雞是個人至愛,一碗四千八台幣,折合千多港元,團友S說價格貼近福臨門!餐廳有高的價格,也要有名人來撐場;李安、林志玲的照片貼在牆上,證明曾經是座上客。團友P看到,說了句「曾經」,門外就來了黑衣人,有人認出那是關之琳前夫國巨集團董事長陳泰銘,環境感覺分數就在團友心中提高了。

        明福的招牌菜是佛跳牆,以往已寫過,大家翻查一下就找到。要吃古早家裏的味道,麻油雙腰、白切土雞、炒米線與紅豆芋泥球是我喜愛的台菜口味。麻油雙腰,腰腎都滑嫩,麻油與薑是主味,把豬腰腎的尿騷味去掉也增香。另一道白切雞,半點也不柴皮,肉嫩Q彈,最美味是雞皮下的果凍狀雞脂。炒米線,身夠乾,吃的是一種平實又真誠的味道。大甲盛產芋頭,紅豆芋泥球由日治時代就流行,以蒸熟芋泥包入炒熟的紅豆蓉再油炸香,是中、日的味道融合。口味的建立,來自歷史,台菜受幾個大時代影響,由清末開始,福建移民初來成形的台南味,再到日治時代的五十年,最後融入的眷村味,是時代的見證!

        (www.walterkei.com)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