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預防肝硬化

2016/09/26 10: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近數月,連續來了八位「肝硬化」病人,我曾經寫過乙型肝炎帶菌者會演變成致命的肝硬化或肝癌,但似乎沒太多讀者有反應,原來因他們不知自己是否「帶菌者」,驗血檢測可得悉此病途徑。

        全球約四億人已證實是乙肝帶菌者,可怕的是,其中四分三為華人!慢性乙型肝炎中,大概有兩成半至四成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發病年齡約五十五歲,除了乙型肝炎,導致肝硬化的原因還有酒精肝和日趨常見的脂肪肝。都市人不健康飲食,更使脂肪肝成為未來肝硬化主要原因。

        肝臟需要經歷一段時間的纖維化,才會成為肝硬化,也就是說,肝纖維化是肝硬化形成前期的重要中間階段。國際認可將肝纖維化分六級,由沒有至中度纖維化分為零至四級,第五級是嚴重,第六級就是肝硬化了。當肝臟仍在纖維化的階段,肝功能完全沒問題,也沒有甚麼症狀,直至進入了肝硬化階段,肝功能才會受到影響,所以很多患者都是到了肝功能出問題後才發現,有點遲了!

        早前有位患肝硬化病人的母親愛女深切,每日給女兒吃過量的魚肝油丸,以為這樣就可以預防,最後導致女兒肝臟受損,得不償失!魚肝油含豐富維他命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吃太多,人體機能無法代謝,有很大機會囤積在人體脂肪和肝臟,造成毒性而引致肝中毒,故小董一直提醒大家,切勿胡亂使用維他命,不同年紀、體質、對補充品都有不同需要,不要只信廣告推介,要找醫者或營養師給專業意見!

        中醫藥治療肝硬化、脂肪肝有很好的效果,小董過去這幾年努力替不少患者解決這方面的問題,看到他們逐漸好轉是最大的回報,當然不但靠藥物控制,更加入運動、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使肝臟回覆昔日健康才是真正有效,最重要的是,不吃過量的「維他命」及「中成藥」!明白了嗎?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2)
我要發表
周先生
周先生 2016/10/03 16:22:29 回覆

小董 :

請問我有位男性朋友平時喝酒很多現在肝硬化,醫院方面照超聲波說他肝硬化

請問有沒有食療可以幫助呢,謝謝

 

周先生

3/10/2016

 

383383
383383 2016/09/26 11:11:11 回覆

任何食物,過量都是不好的啦!

是藥三分毒,怎可以亂食?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