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干五合的實質意義?

2016/09/26 10:25:22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成與敗
26 Sep

天干五合的實質意義?

八字學的「天元」指的是四柱中的「天干」。天元的推算,主要通過日干與其餘三干的五行生剋合化以及十神的衡量,對透出的天干其所主之事作出強弱損益、命局貴賤的判斷。其中的細節,本文主要是探討天干五合(正化)所代表的真正義涵。

天干合化的基本要則:

首先,干支化合,有合化與只合不化之別。天干合化與否,須以日干為主,緊臨月干或時干為合,且月支須為合化之同一五行方論合化。
如甲與己合土,須日干為甲,月干或時干為己;日干為己,月干或時干為甲,而且月支為辰戌丑未土月生人,與合化之土五行相同方可論化。

還有兩種情況也可合化:一是年月天干相合,年支為合化之五行有根得化。如年庚月乙合金,年支為申金。二是日干與月干或日干與時干合,月支不化,所化五行在其餘三支為三合局或三會局也可論化。如庚日與乙月合金,月支不是申或酉,但年日時支合成了申子辰或申酉戌,其化成功。地支合化與否,要兩支緊臨相貼,且天干須透出地支合化之五行方可論化。如卯與戌合火,天干透出丙火或丁火,與地支合化之火同為一五行而論化。相臨之合不化,以合而不化論。


天干生剋的基本要則:

天干相生:臨干之生,其生力大於隔干;同性之生,其生力大於異性;生者減氣,受生者得益。天干相剋:吉神相剋為凶,凶神相剋為吉;兩干相剋,臨干力大,隔干其次,遠干無力;兩干同性相剋之力大於異性相剋;兩干相剋均受損,受剋損傷大;隔干之剋,中隔之干化剋則不以剋論。如丙火隔干剋庚金,中隔土,是土泄火氣而生金氣,連續相生,故以生論不以剋論。剋中有合,合去剋者則不作剋論。如丙火剋庚金,但柱中有辛,丙辛合水,水剋火,丙火剋不了庚金,故不以剋論。日干被他干所剋,又有剋他干的五行來制,亦不作剋論。如庚日干被丙火月干剋,丙月干又被壬水年干制服,故不以丙、庚相剋而壬剋丙則可論剋

天干五合的實質內涵:

在諸多條件具備下,天干合化(正化)為: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很多人認為天干經過五合之後,原來的五行之性便會轉化為另一五行之性,比如:乙庚合化金,這時候「乙木」的性質便轉化為金,所以「庚金」就不能剋乙木,所謂:「乙木雖柔,合而輸之。」,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精確,而且也誤解了所謂「天干五合」的意思。筆者經過多年的思索,領略了這個一向被人忽略跳過,可是又不得不去面對的問題,畢竟在命局當中,甚至當歲運、流年加入命局的情況下,天干合化的情況幾乎是家常便飯的事情。如果我們無法真正理解天干合化的內涵,那又怎能準確地去為他人解說命理的諸多現象呢?

 

筆者以為,天干合化的重點是在「合化」兩字上面的「效應」,也就是說,是在兩個既有的五行(物質)之間,搭起一個「催化、連結、聚合」的效應,而這樣的效應一旦形成(外在條件具備的話),就會產生原本的五行「順化」新成形之五行型態與特性的情況。所謂的「化」並不是改變原來兩者五行的「本行」,而是使原來的五行「順化」其天干相合後所形成的新特性;而原來的五行屬性仍是存在於命局當中,此時新成形的五行型態已與原來兩者的「本行」不盡相同了,他雖具備新五行的屬性,但並不等同於原來兩行的任何一個,而是原來兩者「合化」後所呈現的狀態。也因為「合化」表示連結、順從的意思,所以原來本行的力量就會受到「合的導引」,致使其不能發揮其獨立的「本行」特性,因此也產生了命局上的變化,這時候真的就像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了。

 

很多人把合「化」認為是「轉化」或是「徹底改變」原來五行的性質,然後原本的五行本質就在命局當中完全消失,這樣的說法,我們以日常生活中最簡單的道理就能駁斥。以上面「乙庚相合」作例子。筆者試著做一個比喻,好比一個園藝用的「鏟子」,其上有木柄(木)連結下面的鐵鍬(金),做為鏟土、挖掘的工具,乙、庚合化「金」,此時的乙(木柄)與庚(鐵鍬)因為相合的關係,而被「導引」去「順化」新「金」的特性(鏟子),此時的「金」既不是原來的「庚金」,更不是原來的「乙木」,但是他的特性卻呈現出新金的成品(帶有木柄的鏟子),而乙、庚就是新成品的原料,他們只有順從新成品「金」的新特性。

 

這時候我們應該說,乙與庚的「本行」(原料)並不會改變他本行(原料)存在的事實,但是因為「合化而被導引」的關係,他們兩者就會順從新的成品方向去運作(成品的鏟子可以很方便地挖土,正因為金木相合,所以使用上比原本沒有木柄的鐵鍬更具有方便性),這時候便無法發揮原本「乙木」或者「庚金」的獨立特性,所以金就不會去剋木,而乙木(木柄)也因為連結的關係,所以順從鏟子「金」的使用特性,成為挖土工具的一部份,但是木性卻還是存在;而庚金(鐵鍬)的道理亦同,我們也不能說「鐵鍬」的金與「鏟子」的金完全相同,畢竟新成品的外觀與使用上都不盡相同。

其他天干的五合情況也類似,筆者把生活中的例子提出來給讀者去想像,只要加以應用就能理解天干五合的真實內涵了!甲己合化土:有機肥料土;乙庚合化金:木柄菜刀;丙辛合化水:高溫液態的鐵漿(很多人把「金生水」比喻為此,事實上並不得體);丁壬合化木:液態培養皿中的豆芽(需要「微光」即丁火才能發芽);戊癸合化火:水火同源(位於台南縣白河鎮關仔嶺風景區內,枕頭山麓西南側,又名「水火洞」,其地質特殊,壁上(戊土)冒出的天然氣(癸水)可使點燃的火焰永不熄滅;但同時又有泉水從崖壁細縫中潺潺流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別景觀,令人驚訝水火能同時並存。)。

 

至於天干合而不化的情形,很多人認為其均不再與其他干支論生剋刑沖,這樣的說法也不盡正確!天干就算合化成功,如果環境改變,原五行的特性也會顯露出來,更何況是合而不化的情況。就像是「鏟子」如果遇到火勢猛烈灼燒而解離,不僅「鐵鍬」會受旺火剋而熔化,且此時乙木(木柄)也會揮發本性「木生火」的特性,助火燃燒。所以合化只是一種「暫時」存在的新狀態,受到歲運、流年的影響,合化已成的五行也可能會分崩離析,此時原來五行的本性就會呈現出來了。

 

至於合而不化,就好像「SIZE」不合的木柄與鐵鍬,雖有合的意向,但就是有心無力;或者像是木柄插頭的圈圍過小,放置於與鐵鍬的接合處就會顯得搖搖晃晃一樣,這時候的鏟子就不能完全發揮其挖土的效應,這就是「合而不化」的意思,「不化」就是無法將「乙木」與「庚金」完全導引至新成品(鏟子)的運作,但是他們還是受到周圍「促成環境(合)」的影響,變成類似半成品被擱置在一旁,等待新的訂單與新的設計(歲運、流年改變)即可作為彼此媒合的要素,但是這時候並不能說他們完全不能與其他干支論生剋刑沖,畢竟他們還保有原來的五行本質,只是被加工過情況已略顯不同。若是情況需要,或者說是「促成環境改變」,木還是會執行木的特點,就好像你拿厚實的木柄去生火一樣可以燃燒(沒有人規定一定得用生質木材才能取火),只是有沒有需要而已;而鐵鍬也可以拿去砍材,只是不像原本「金」該有的鋒利,這就很清楚地說明了「合而不化」半成品的窘境。

下面舉一個天干相合的命例:乾命 戊寅 乙丑 庚午 乙酉(時)   
大運: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此命造日主庚金生於丑月(濕土),月支丑與時支酉半合金透干,且得年干戊土來生,故合化成功,而年支寅與日支午隔合,且火在丑月虛弱,天干雙乙透出本可作火源,可惜被日干庚合住,故順從「乙庚合金之勢」火星微弱無力,無法改變此合的現狀,所以寅午隔合不成,故寅木轉生午火。

 

此造取日支「午火」為用神,作為調候命局的要素,年支財星生用神午火官星,所以此命造小時候生活環境得祖上、父親之餘蔭,生活環境不差,但因受月支丑土正印(母親)的阻礙,因此其父不能直接給予完整的幫助與教導。年柱寅支為日干庚金之「絕」地,寅木財星逢「絕」,故童年的時期就與父親緣份較淡薄,而在單親家庭裏長大成人,所幸干透「戊土」,為「絕處逢生」格,故與父親的緣分仍在。月支合化之後「順金之勢」為比劫星,比劫當令且旺,故有弟妹成群,然「丑」酉合化之金不是原金,所以斷為異性手足,果其父母離異之後,其父後又生異性之弟妹,然命上比劫過多無用(丑月之金,非火不能解凍,亦愛木來疏土生火,金多反無用),故與弟妹感情疏遠。

 

這命例的重點在於日干與月、時兩干爭合,有人說爭合(或妒合)其化不成,這樣的說法也是不正確的,爭合出現時,應該取最適合日干合化的一干作為優先考量,另外一干順從合化的傾向仍在,但是並無法形成合化的實質力量,與「合而不化」的情形相類似,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時、日柱乙庚相合比月、日柱乙庚相合來得更有情,但是因為月、日柱乙庚合的「順從傾向」仍在,所以月干的乙木就不能盡全力剋去年干上的偏印星(干合不完全、合而不化仍可以對他干產生生剋的力量,只是力量受到牽絆),表現在真實生活上,斷其父親常常為了顧慮兒子本身的感受,所以對他的母親多所忍耐,甚至因為兒子(日主)與父親的關係,乙木(父親)無法直接剋印星,所以間接提供了離異後的母親良好的生活環境,但是父親厭惡母親的心理狀態(木剋土的本質)還是沒改變。

 

所以月柱上的乙木還是受到了順從與日主庚金相合的導引(即顧慮兒子左右為難的心理感受),所以對印星(母親)手下留情(木雖剋土而剋之不盡),反而照顧了其母親的生活。因為命上印星不是喜用神,年柱上的偏印來生日主,可見母親對命造有過度溺愛的傾向。而月柱(父母宮所在)乙木(父親)因為干合不完全的關係,所以斷其與兒子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雙方雖有合之心但是卻無法生活在一起,故此命造必與母親同住。

以上就是天干合化的例子,希望讀者能夠細心揣摩,必能對此棘手的問題有建設性的幫助,這裡附帶將天干五合的主事敘述於下。

天干合化主事:

干合者,有早婚之兆。
甲己合化土,為中正之合。主安分守己,重信講義。若命局無他土,又帶七殺,則缺乏情義,詭計多端,性剛。甲日干合己,遇乙木,妻財暗損。丁火,衣祿成空。辛金,貴顯高門。戊土,家殷大富。癸水,平生發福。庚金,家徒四壁。丙火,祿享千鐘。己日干合甲,遇丁火,他人淩辱。乙木,自己遭遇。辛金,家殷大富。庚金,孤寒白屋。癸水,官職遷榮。

乙庚合化金,主仁義之合。剛柔兼備,重仁守義。若有偏官或坐死絕等弱運者,反固執己見,輕仁寡義。乙日干合庚,遇丙火,蹇難。壬水,榮華。丁火,似春花之笑日。己土,滿堂金玉。辛金,若秋草逢霜。甲木,麻麥盈倉。庚日干合乙,遇辛金,暗損。丙火,相煎。丁火,如蛟龍得雲雨。癸水,田園漂蕩。壬水,財祿增減。戊土,不成巨富,逢壬水助方永保長年。

丙辛合化水,主威嚴之合。儀錶威嚴,智力優秀。若帶七殺或座死絕者,反性酷無情,乖僻寡和。女命逢支沖,合化之水,主性感縱欲。丙日干合辛,遇戊土,成名。乙木,官爵遷榮。癸水己土,家門顯赫。壬水辰土,禍敗。辛日干合丙,遇戊土庚金,功名。

丁壬合化木,主仁壽之合。心地仁慈,長命多壽。婦命若命局水過旺泄木,則為淫欲之合。若座死絕者,酒色破家。丁日干合壬,遇丙火,歷年安逸。辛金,一進優遊,富貴雙全。戊土,活計消遣。癸水,生涯寂寞。乙木重重,財祿無成。庚金疊疊,功名莫望。喜甲臨辰,祿封雙美。喜己共酉,亦祿封雙美。壬日干合丁,遇甲木,多遭僕馬。辛金,廣置田莊。丙火,英雄豪傑。癸水,辛苦經商。己土,佩印乘軒。戊土,漂蓬落魄。庚金,皓首無成。乙木,青年不遇。

戊癸合化火,主無情之合。相貌俊秀,薄情乏義。男多抱玩世之心,女則多嫁俊夫。戊日干合癸,遇乙木,終能顯達。壬水,獨自豐隆。丙火,難尋福祿。庚金,易見亨通。己土,妻子有損。辛金,謀略為拙。癸日干合戊,遇丙辛,一世多成敗。甲己,歷年勞心。丁火,倉庫豐肥。庚金,田財殷實。乙木,官爵陸榮。壬水,財祿兩全。辛金,財緣得失。己土,仕途蹭蹬。

爭合的了解

一、爭合的概念
爭合就是在一干合另一干的基礎上出現了第二干、第三干、第四干來合其中的一干。包括範圍:
1.先天性八字的合。
2.後天性所走大運、流年、流月的合。
3.人與人之間的八字,(包括先、後天)相互間的合。
4.人為的各種主觀流動性的事物之合。

二、爭合的性質
爭合的性質,為具有競爭、爭奪的含義。包括公平與不公平,明的與暗的,好的與壞的。

三、爭合的程度
爭合的程度,是指其力量的強弱。包括:
1.流通轉化後的力量程度。
2.距離遠近的力量程度。
3.先天命局與後天命局的力量程度。

四、爭合的方式 主要有五種:
1.合化。
2.合剋。
3.合絆。
4.合動。
5.合從。

五、爭合的的現實種類
爭合在現實中的種類主要有五大類:
1.自己爭奪他人的。
2.自己與合夥人爭奪他人的。
3.他人爭奪自己的。
4.他人和多人爭奪自己的。
5.他人與他人相互爭奪。其中數量不等。

兩干爭合一干在先天八字中的表現

在此主要論述先天八字中的爭合表現。借此來引伸出後天大運、流年的爭合關係,以供大家學習和瞭解。

一、兩干夾合一干 舉例說明:丙子   辛卯   丙子   己丑(申酉空亡)
年干與月干同為丙,爭合月干辛金。辛金左右無生助故而無力,使辛金不得不順從之。爭合論力量大的,合的比例程度多而大;力量小的,合的比例程度相對較小。

第一步:分析誰的合的力量大
1.從年柱和日柱的力量對比上,兩者都為丙子,似乎力量相差不大。
2.日干丙火有時干己土有力泄之,使日干丙火要比年干丙火力量上要弱許多。
3.這說明年干合月辛的力量大;即月干辛金在大部分比例程度上為順從年干丙火。
4.日干丙火也有力量和月干辛金合,不過力量要小許多。即月干辛金用了少部分力量和日干丙火合。

第二步 分析合化的程度
由於子水被月支卯木有力泄之,丙辛合化「子」水是不可能的,這時只視為合絆、合動、合剋、合從。力大的丙火被合動,力量小的被合絆。

二、兩干合一干的種類
1.上述為年和日夾合月干。
2.月和時夾合日干。
3.年和時夾合日干。
條件:一是當年干的力量可以越過月干對日干作用時;二是在後天大運流年的引動下來合日干。
4.與上述同理,年和時兩干夾合月干。

三、兩干夾合一干的結果 主要結果有:
1.那一方的力大,便會趨向於那一方;但另一方也有合意,但要分個主次、難易、強弱的比例程度。
2.若雙方之力均衡,說明雙方的力量平衡,可平分秋色,分用和忌。但此種情形出現的次數佔比例較少。
3.注意分清為:合動、合化、合絆、合從、合剋。是屬於那一種或幾種當中的其中一二。

先天八字兩干爭合一干的距離

一、舉例說明---雙雙合化成功的舉例: 庚辰    乙酉    乙酉    戊寅(午未空亡)
1.某些人的認為:
① 很多人認為月干和日干為兩乙爭合年干庚金,雖然兩乙勢均力敵,但月干乙木近水樓臺先得月。
② 日干只好讓位於月干,月干與年乙庚金合化成金成功。
③ 日干仍然按其五行與其他干論生剋。
2.其實這樣的分析是片面的,應該按照合化力為主線索、矛盾焦點來加以分析。
① 年、月和日的干合,因為年支辰合動酉提(月令)金助順從金勢,故年干庚金很容易合化成功。
② 時支寅木雖為日主乙木之根,但不透干,又受日支酉金有力來剋和壓制,不發揮力量。(好比把木種在都是石頭的地方,如何能長好,只好順從金力。)
③ 日主乙木不得不從。
④ 年干庚金被月干乙木合動併合化成金,然後再直接與日干乙木合化,使日干乙木合化成金局。這主要就是因為化神金力相當旺,使日主乙木順從金勢,可與庚金合化成功。

二、不為雙合成功的舉例: 庚午    乙酉    丁亥   乙巳(午未空亡)
分析如下:
1.月干與時干為乙木,都與年干庚金合。但時干乙木:
① 中隔月柱,被日主丁火泄之;
② 被坐支巳火泄之;
③ 因此在先天命局不為爭合。
2.但在後天行運當中,有大運、流年扶助時,可有些力與年干庚金合。

三、兩干一遠一近的種類 主要有:
1.爭合年干有三個
① 月和日爭合年干。
② 月和時爭合年干。
③ 日和時爭合年干。
2.爭合月干有三個
① 年和日爭合月干。
② 年和時爭合月干。
③ 日和時爭合月干。
3.爭合日干有三個
① 年和月爭合日干。
② 年和時爭合日干。
③ 月和時爭合日干。
4.爭合時干有三個
① 年和月爭合時干。
② 年和日爭合時干。
③ 月和日爭合時干。

四、兩干一遠一近爭合的結果
1.注意分析它是合動、合絆、合剋、合化、合從中的那一種的情形或者幾種都有。
2.注意化神力量的強弱及合化力的強弱。力大的可以把力弱的合動、合化、合從、合剋、合絆,要注意其流通轉化的力量。

先天命局中三干爭合一干

先天命局中三干爭合一干,與兩干爭合一干合的性質相同,只是多了一干,所以分析起來需要多加注意合的種類及結果。

一、三個干都可以合化的例子: 庚寅  乙酉   乙酉   乙酉 (午未空亡)
很多人都認為:
① 月、日和時的三干都為爭合年干,時干為遙干,日干為隔干,都不能與月干相提並論。
② 年干庚金和月干乙木合化成功;日干和時干仍按原五行與其他干論生剋。
其實這樣的分析是片面的,應該按照合化力為主線索、矛盾焦點來分析,這樣才能符合實際態勢。
1.乙木雖然透在天干,但都受地支酉金有力制約和壓抑。唯一的根氣在年支寅木卻受到透干庚金和月支酉金的壓制而無力發揮。
2.實際上日主乙木為從金格。
3.月和日、時三個地支酉金為貫通一氣,可互為一體,使三個乙木均被庚金合化,只是有個次序、先後合化的問題。好比短期同時有好幾件比較重要的事需要辦理或纏身,此就會有個次序、先後處理的問題。
4.在此也同理,年干庚金和月干乙木合化成金,從而具有了很強的動態性,因而再與日干乙木和時干乙木合化。

二、三個干都不為合化的例子: 甲子  己巳  甲子  甲子 (戌亥空亡)
1.月支巳火力被月干己土泄之,又被左右年支和月支子水有力壓制,左翼力不大。甲己合,由於中神力量不大,所以不能合化。只能為合絆、合剋、合動、合從之類的。
2.年干甲和時干甲相比,因日干甲有時干甲比助,所以日干甲的力量合月干己的比例程度要比年干甲多出許多。
3.時干甲木由於比助日干,中隔日柱,所以在先天八字中不參與爭合月干,只在後天行運中,有大運、流年扶助時可參與爭合,但爭合力量的比例程度要比年干和日干小許多。

三、三干在先天八字中爭合的種類 主要種類有:
1.月、日和時爭合年干。
2.年、日和時爭合月干。
3.年、月和時爭合日干。
4.年、月和日爭合時干。

四、三干爭合一干的結果
與兩干爭合一干的結果原理類似。通過上述兩個例題分析,我們要學會其在合絆、合化、合從、合剋、合動的五種狀態的結果。分析時要把理論應用到實務當中,在實務當領悟命理的問題。

兩干合兩干

當爭合現象為兩干合兩干時,這時便具有了兩個主線索及矛盾焦點。原理分析亦與上述相同,在此再說明一下。

一、兩干合兩干成功合化的例子: 庚辰  乙酉  庚辰  乙酉 (申酉空亡)
很多人會認為:年和日爭合月干,而時干出面解合,成為比翼雙雙;論年和月、日和時合化成金局。此種合化必須是日和時合化成同一五行。由於相隔較近者先合,所以雙雙各自合化。其實這樣的分析是片面的,應該按照這兩個主線索和矛盾焦點來分析,本著流通轉化的關係來分析。這樣方會符合實際情況。
1.酉金雖逢空亡,但被辰土合動生金出空,而力量還比較大。
2.月和時為乙木,在地支無生助,又自坐酉金,所以不得不被庚合化成金;但在後天有生助時可發揮一些力。好比花草的種子,可在後天有土力、水力生助的時候,即可生長。
3.月干乙木由於居於年干和日干庚的中間,此兩者的力量又都相差不大,所以乙木可以同時與年干庚和日干庚相合。為同時合化。這裡日干如不好理解的話,我們可從現實生活中許多這樣的例子來切入,如:
① 一個人可以同時和兩個人關係密切;
② 一夫二妻或一女二夫,並且關係也都十分密切。
4.時干乙木就不能與兩個庚相合了,由於相隔較遠,只能與日干庚金合化。但在後天得生助時或可參與與年干庚合的一些力量。

二、兩干合兩干的種類 主要種類有:
1.年、月合日、時。
2.年、日合月、時。
3.年、時合月、日。

三、兩干合兩干的結果
這樣的兩干合兩干為兩個線索和兩個主要矛盾焦點。要分析其用和忌的流通轉化,也有一干合多干的類似結果,有合動、合化、合剋、合絆、合從等五種。

合在後天行運中的表現

合在後天運中的表現要比在先天八字中複雜許多,但萬變不離其宗,其原理分析類似。要分析其流通轉化的力量。

一、後天行運的加入
後天行運中以大運、流年為主,而流月對於分析流年的吉凶會起到很大的作用。主要方面有:
1.後天行大運、流年對先天命局八字都有生剋制化的權力和力量,只是力量大小上有區別。
2.同理,後天行大運、流年對先天命局八字的合也都有合的力量,只是力量大小上有區別。
3.後天行大運、流年對先天命局八字的合一旦參加進去,合的數量就會增多,分吉和凶,其次數也就會增多。

二、後天性干合的表現
後天行運主外,主動;是外部、是遠距離的合。往後有機會再來論述這一方面的細部內容!

 

金豐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