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2016/09/26 17:31:28 網誌分類: 其他
26 Sep

 有一位心理學家為了研究一個問題——人們不快樂的根本原因,有針對性地詢問了一些有代表性的人——你們心目中世界上最好的東西是什麼?

  乞丐說:是食物;盲人說:是光明;囚犯說:是自由;病人說:是健康;老人說:是年輕——

  心理學家從這些人的回答中找到了他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人們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他們眼睛總是盯著自己沒有的或已失去的東西,而忽略了自己正擁有的,對擁有的視而不見,對沒有的耿耿於懷,這就是導致人們不快樂的最根本的原因。

  不由得想起了英國科學家霍金,在一次學術報告結束時,一個記者向他提出了一個突兀的問題:“霍金先生,盧伽雷已將你永遠固定在輪椅上,你不認為命運讓你失去了太多嗎?”霍金平靜地微笑著,手指艱難地叩擊鍵盤,寬大的投影屏上緩慢而醒目地顯示出一段文字:我的手指還能活動,我的大腦還能思維;我有終生追求的夢想,有我愛和愛我的親人和朋友;對了,我還有一顆感恩的心……

  霍金的生存狀態在我們一般人眼裡是痛苦的,由於運動神經萎縮,他很年輕的時候就只能在輪椅裡呆著了,或許換個人早就自我了斷了,然而霍金卻以一顆懂得感恩的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堅強地活著,從而得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最大的快樂。

  乞丐沒錢,但擁有健康;盲人沒有光明,但有自由;囚犯沒有自由,但有食物;病人沒有健康,但有親情……人們如果都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以之為樂,不去奢望自己所沒有的,那怎麼會不快樂呢?因為哪怕一無所有,只要還活著,就能創造一切,而創造本身就是一種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