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地盤

2016/09/27 08: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星期六早上帶拖肥上山散步,在山道上碰到一位放狗的小姐,叫我小心,前面發現有野豬。然後一路走去,遇到行山友打招呼,都說剛剛遇到野豬,有的還拍了照片,說野豬見了人低吼,有點兇,要小心些。

        於是就半途折回,沒再往前走,以免拖肥見了野豬去搏鬥。

        第二天看報紙,才知道在寶馬山公園發現野豬一大五小,遊人報警,警察來了把野豬趕到山裏去了。到我上山的時候,行山友見到的已是之後的事情,野豬被趕,心有不忿,見人才低吼了。從報紙照片上看,那一大五小六隻野豬在公園很是悠閒,人遊山,豬也遊山,那裏本是牠們的地頭,突然人來了,還把牠們趕了,很不講道理,如果我是野豬,我也生氣。

        動物的地盤意識很強,都會在自己地盤中留下氣味之類的記印,等閒不出圈,也不准別人侵入。在這一點上,人也一樣——人也是動物,只是智慧高級些而已。動物守着自己的地盤可能一輩子都不動了,但人沒有那麼安份,於是人除了守住自己的地盤,還要去拓展,也就是搶別人的地盤,從古代的開疆拓土到如今的幫會爭奪地盤、做生意搶同行生意,有人說歷史就是殺人史,其實殺人就是為了搶地盤。

        搶地盤有各種理由和藉口,有的說為了生存,有的為了富貴,都是因為人性中的貪婪。結果一定是安份的人遭殃。安份守己的人遭殃多了,便也不安份了,也去搶地盤了。於是循環報應,沒完沒了。於是「好好過日子」才成為一種理想。沒有甚麼「原居民」的,有的只是搶到了地盤的居民。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