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樓市泡沫豈止於住宅

2016/09/27 08:41:50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內地住宅市場再現新一輪拉鋸,一邊是發展商引頸以待的「金九銀十」又至,另一邊則是接連多個二、三線城市陸續重推限購措施。內地樓市的泡沫,又豈止是住宅。

        筆者日前藉參加朋友的婚禮,來到福建省省會福州。撇開政治上的重要地位,該地的經濟在內地充其量亦只是二線甚至三線城市。從機場到市區沿途,筆者已經親眼目睹不少「爛尾」、「鬼城」樓盤,充滿了過度投資的味道。

        下榻的酒店是一間國際知名酒店管理集團與當地合作的酒店,大堂很氣派,樓底超高,其他設施亦非常新,但並不是維護保養得當的結果,而是一直沒有太多人使用,讓人有一種說不出的冷清。

        酒店本身的位置,是一個包含寫字樓、商場、地舖等設施的大型綜合項目。除了酒店及寫字樓為高層建築外,底層及露天區域均為食肆及咖啡館,與酒店相對的另一邊是一座數層高的商場,包括了大部分內地一線城市可見的時尚連鎖品牌。

        但據筆者觀察,該項目的底層及露天區與內,營業中的店舖只有三分之一左右,剩餘的不是已倒閉歇業,就是尚未租出,商場內的連鎖商戶亦是「拍烏蠅」,雖然是星期日的午後,卻客流稀疏,讓這個龐然大物顯得形單影隻。

        筆者所見,或許只是眾多二、三線城市的一個縮影,此情此景,不禁讓人反思,諸如福州這類本身商業並不發達的城市,是否有必要發展如此規模宏大的項目。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