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香港要避過「塔西佗陷阱」

2016/09/27 08:42:10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最近在一個朋友飯局中,有人問起我中國要避開的「三個陷阱」是甚麼?我話大家對如此嚴肅的問題有興趣,我可以解說一下。

        習主席過去提過中國要避開三個陷阱,第一個是「塔西佗陷阱」(TacitusTrap),源於古羅馬時代的歷史學家塔西佗提出的理論,指當政府部門或某一組織失去公信力時,無論說真話還是假話,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是說假話、做壞事,此理論後來成為西方政治學裏的定律之一。習主席在二○一四年三月話,中國未走到「塔西佗陷阱」這一步,但存在的問題不可謂不嚴重,要下大力氣去解決。

        第二個是「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Trap),指一個新興大國崛起後想成為新的霸主,必然要先挑戰現存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大力回應這種威脅,結果令戰爭變得不可避免。此說源自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而雅典和斯巴達最終難免一戰,皆因雅典實力增長,在斯巴達引起恐懼。《世界郵報》在二○一四年一月刊登習主席的專訪,指中國迅速崛起後,必將惹起與美國這樣的舊霸權國家發生衝突的擔憂,習近平在專訪中說,「我們都應該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強國只能追求霸權的主張不適用於中國,中國沒有實施這種行動的基因。」

        第三是「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Trap),最早是由沃頓商學院教授加萊特(GeoffreyGarrett)提出,指一個國家的人均收入達到中等水平後,由於不能順利實現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導致經濟增長動力不足,最終出現經濟停滯的狀態。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今,巴西、南非、菲律賓、墨西哥等國,踏入中等收入水平之後,過度城市化,經濟就停滯不前。習主席認為:「我們在國際上腰桿能不能更硬起來,能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很大程度取決於科技創新能力的提升。」

        朋友聽完似明非明,問我這三個陷阱和香港有何關係?我話香港已超越中等收入,不會遇上「中等收入陷阱」。二○一四年中國人均GDP是七千四百七十六美元,全球排八十四位,是中等偏上收入國家,才有中等收入陷阱問題。香港二○一四年人均GDP是三萬七千七百七十七美元,全球排二十五位,是高收入地區,香港面對不同的發展問題,主要是高收入地區再發展的樽頸,性質和中等收入國家面對的不一樣。

        香港不是國家,不會遇上「修昔底德陷阱」形式的大國崛起挑戰霸權國的問題,不過香港可能是中國遇上「修昔底德陷阱」的間接受害者。美國感受到中國崛起的威脅,就會全力反撲,香港會變成其中一個中美摩擦的戰場。

        我覺得「塔西佗陷阱」和香港面對的問題最相關,當一個政府失去公信力後,無論做好事還是壞事,都會被認為在做壞事,特區政府是否正滑向一個「塔西佗陷阱」?

        若從泛民或本土派的角度出發,當然會給出肯定的答案,認為特區政府正跌入「塔西佗陷阱」之中,他們會從純政治出發,將問題歸結為個人問題(特首人品差)或體制問題(沒有真普選)。

        不過這種泛政治論也有明顯缺失,好像台灣早已實行民主普選,民進黨已再次上台,但蔡英文上任百日後,在九月初已有十多萬人示威,被指「迎來抗議潮比所有前任都快」。所以普選萬能論,似乎不是政府避免滑向「塔西佗陷阱」的答案。

        (未完,明天待續)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