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夏洛特警察槍殺黑人 新聞觀察:不公正系統下的人命代价

2016/09/27 22:22:21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7 Sep

夏洛特市所在的北卡罗来纳州,允许民众自由携带枪支外出。换言之,当地警察并不能仅仅因为某人携带了枪支就对他采取行动。然而,当43岁的黑人男子——基斯·斯科特在路边停车等待儿子放学的时候,却仍被警察以持有枪支的理由当场打死。

夏洛特警察枪杀黑人 新闻观察:不公正系统下的人命代价
 国际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4:20

央视网消息:一周来美国全国多地响起的枪声,凸显出美国社会中警察暴力执法、种族歧视等种种弊病。有美国分析人士指出,种族歧视所导致的社会矛盾正如同地下翻滚的岩浆,一旦出现缺口自然就会喷发而出。

夏洛特市所在的北卡罗来纳州,允许民众自由携带枪支外出。换言之,当地警察并不能仅仅因为某人携带了枪支就对他采取行动。然而,当43岁的黑人男子——基斯·斯科特在路边停车等待儿子放学的时候,却仍被警察以持有枪支的理由当场打死。

或许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评论文章《在美国,枪支权利只属于白人》所说的那样:“如果你是一名美国黑人,那么行使你持有和携带枪支的权利会是致命的。你可能认为全国步枪协会反对控枪的抗议过于疯狂。但显而易见,他们认为携带枪支的权利只属于白人。”

事实上在美国,类似斯科特事件的一幕幕场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美国警察对待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的“暴力执法”、“过度执法”,正频繁在美国各地上演着,不断引发民众的抗议示威,甚至升级为骚乱,就如同一个走不出去的恶性循环。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因为社会制度的不公而陷入贫困,结果却反被视为不稳定因素,理应与白人一样享有的人权却往往被漠视。

比如,美国黑人和其他少数族裔入狱人数比例之高,就是美国司法不公、执法系统失灵的写照。有数据显示,20岁到29岁的黑人男性中,大约有五分之二曾经被监禁过。此外,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调查,一个高中辍学的美国黑人,他在35岁时入狱的概率高达70%,几乎是同样情况下白人的4.6倍之多。

在这种背景下,警察在面对斯科特这样的黑人时,不分青红皂白地拔枪射杀,已几乎成为了一种“本能反应”。

去年,著名社交网站脸谱公司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曾前往加州圣昆廷监狱访问。和美国几乎所有监狱一样,在这座收容3千余人的州立监狱中,被关押的大多数犯人是非洲裔、拉丁裔等少数族裔的美国人。目睹这一现状,扎克伯格沉重地写下了这一句话:“整个美国社会都在为这个不公正的、崩坏的系统付出代价。”

 

    http://news.cctv.com/2016/09/27/ARTIov8Ohjtf8TRdx5wmhYmQ160927.s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winwon
winwon 2016/09/28 08:42:02 回覆

美國白人的祖先從非洲強虜非洲人到美國做奴隸,二百年後的今天仍因為他們的膚色而濫殺黑人!美國白人作的惡業,報應的時候要到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