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叙利亞停火協議為何又成一紙空文

2016/09/27 22:33:21 網誌分類: 亞洲
27 Sep
停火难以成功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它缺乏共同的目标基础。两次停火协议均是美俄提出,虽然叙政府军和多数反对派武装都表示接受,但意愿并不强烈,因为停火并不能消除叙对立双方的根本分歧——叙利亚未来政权的归属问题。
叙利亚停火协议为何又成一纸空文
2016年09月27日 10:58: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9月27日电(国际观察)叙利亚停火协议为何又成一纸空文

新华社记者车宏亮 杨臻

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勒颇战事近日持续升级,将美国与俄罗斯本月达成的新停火协议“撕碎”。相较美俄今年2月达成的停火协议,这次停火更为脆弱、持续时间更短。

分析人士认为,两次停火协议最终都没能兑现,严重打击了叙利亚人民盼望和平的信心,对解决持续多年的冲突造成不利影响。

停火失败早有伏笔

叙利亚军方22日发表声明,宣布重新对阿勒颇的武装分子展开军事行动,呼吁民众撤离武装分子控制区。战事随后升级,叙政府军24日从阿勒颇武装分子手中夺取一处巴勒斯坦难民营,武装分子25日再次夺回该难民营,目前双方仍在难民营附近战斗。

阿勒颇战事升级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为此举行紧急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会上对阿勒颇战事升级表示震惊,认为当地暴力冲突的恶劣程度正在加深。

长期以来,叙利亚的武装冲突主要集中在阿勒颇。美俄达成的新停火协议要求在叙利亚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但其实主要是针对阿勒颇。停火成功的关键,也在于阿勒颇。虽然目前美俄、联合国以及叙利亚政府没有明确表示停火协议破产,但此次停火事实上已遭遇失败。

据西方媒体报道,该停火协议是在美国政府内部争议声中产生的,美国军方反对与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进行军事合作。

在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7日空袭叙政府军一处营地后,有分析人士说,虽然美军称是误炸,但这很可能是美国军方借此破坏停火协议。

叙利亚政府原本就对美国有着严重的不信任感,空袭事件更加深了叙政府的疑虑。应俄罗斯要求,联合国安理会17日就此举行了紧急闭门磋商。

停火为何总难成功

这次停火协议于12日生效,为期7天,美俄随后未能就延长停火达成一致。随着阿勒颇战事持续升级,新的停火协议遭遇了与今年2月停火协议一样的命运,只是这次失败来得更快。

分析人士说,停火在叙利亚难以成功的原因很复杂,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部分武装派别并不希望实现停火,其中包括被美国视为“温和”反对派的武装派别。

另外,停火机制本身存在漏洞。美俄是停火协议的制订者,也是停火执行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实则是集“运动员”与“裁判员”身份于一身。停火期间,美俄互相指责对方及各自支持的武装力量破坏停火。

停火难以成功一个更主要的原因在于它缺乏共同的目标基础。两次停火协议均是美俄提出,虽然叙政府军和多数反对派武装都表示接受,但意愿并不强烈,因为停火并不能消除叙对立双方的根本分歧——叙利亚未来政权的归属问题。

找出路需追根溯源

停火努力在叙利亚一再遭遇挫败,受伤害最深的是叙利亚人民,目前他们对叙利亚的和平前景普遍持悲观态度。

分析人士说,停火努力还会继续,而如何让停火协议不再是一纸空文,如何让叙利亚冲突早日结束,这需要追根溯源,找出化解叙利亚危机的途径。

叙政治分析人士达努拉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奉行的新干涉主义政策造成了旷日持久的叙利亚危机。为支持叙境内反对派武装与政府发动内战,美国及其中东地区盟友向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而其提供的武器大多数流入到极端组织手中。

因此,要早日结束叙利亚冲突,美国停止干涉是一个重要方面。解决叙利亚问题,应发挥联合国斡旋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达成兼顾各方利益的安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