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人不流一滴血

2016/09/28 07:14:22 網誌分類: 文化
28 Sep

每個人都喜歡聽到別人讚美的說話,是其他人對自己的肯定,相反聽到別人的責備或批評,就容易產生抗拒,尤其在公眾場合中,面子大過天,很難聽得入耳。

若果你對別人的責備或批評,是出於善意,是希望對方能夠達到自己的要求,就要學習語言藝術和說話技巧,懂得包裝,「糖衣包裝」是一門大學問。

前美國總統 Calvin Coolidge有一位女秘書,樣子生得標緻,但經常粗心大意,犯下一些不必要的小錯誤,有一天,總統在辦公室見到秘書,就大讚她今天穿的衣服,女秘書聽完後,自然滿心歡喜,Calvin Coolidge 最後再補充一句,他說相信秘書處理公務時,都可以做得一樣的出息和完美,自此之後,秘書犯的錯誤,就大大的減少了。

Calvin Coolidge 將說話的技巧,比喻成男士們剃鬚,一個如何粗獷健碩的男士,在剃鬚時都會用剃鬚膏或「肥皂水」,目的就是減低剃鬚時,剃刀同皮膚之間接觸時,被剃刀割傷,「肥皂水效應」的來源就是如此。

批評其實是進步的催化劑,如果可以將批評進行「糖衣包裝」,一來可以給予對方表現一個肯定,二來可以減低負面說話帶來的影響,說話技巧不一定等於虛偽,透過無傷大雅的讚美,令對方達到進步改善的目的,又何樂而不為?

剃鬚都可以做到不流一滴血,想人進步,又何需對方被你罵到狗血淋頭,割到成頸都是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