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吃菜季節

2016/09/28 08:41:2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雖然中秋已過,天氣還是很熱,在中環走一圈,滿頭大汗,還似夏天光景。反倒是在飯桌上,盤中蔬菜鮮糯可口了,這才提醒季節轉了。

        夏天瓜果好,菜則不好吃。天氣熱,雨水多,菜的質地很差,所以吃冬瓜、吃絲瓜,味道都好,但炒個青菜,不但老,味也淡,吃得甚少。熱帶地方好像都這樣,在新加坡、在印尼,蔬菜質量都不佳。

        好在香港還有四季的轉變,季節一轉,情況馬上不同,隨着時間推移,到了秋天,青菜就開始好吃了。各種不同的青菜,鮮嫩爽糯,各盡其味,比之夏天,真有天淵之別,我們還叫生活在南方,此時愈往北去,青菜更好吃,待到下霜之後,更有上海人說的「霜打菜」。上海的小塘菜,霜打之後,外層凍壞了,將之層層剝去,只留中間的菜心,鮮嫩甜糯,清炒一碟,或是跟冬菇、麵筋配搭,做個冬菇麵小塘菜煲,都是時令美味。

        吃青菜,最佳境界是可以吃出菜根香來,這雖然也是一種心境的表達,追求生活的樸實本質。但我們的舌頭真的見可以品嚐出來的。舌頭可以品嚐到菜根香的季節,現在已經到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