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充份「了解」才能淘寶

2016/09/29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如何得到你應得的價值?換句話說便是如何淘寶?在投資大師的法則中,部份或完成擁有一間企業的區別無關緊要;而是這間企業的質量。

        淘寶法則的第一步,便是了解這間企業和這隻股票。如果你對這間企業或這隻股票不了解,你便無從衡量它的質量或它的未來,也就無從判斷它的價值;因為一間企業或一隻股票的價值是它未來收益的現值。

        當豎立「了解」的標桿後,接着下來的,便是要明確知道管理層有沒有合理地分配資本?作為一位「揸弗人」首要的任務是合理地分配資本,確保股東們可能賺到最高、最多的利潤。如果一家合理營運的企業;不能將盈餘現金投到有利可圖的地方,它便必須通提高紅利派息率,或是回購股票,讓股東得益。如果連這一點也做不到,便是一個不合水準的管理層。

        縱然管理層可以替股東賺取利潤,但作為投資者,對其選擇的投資對象的企業或股票,還需考慮到它的價值滿意度。作為一個投資者,投資大師認為,一間企業的價值不在於它明天的股市價值,而在於它的未來的收益,從而以這一個標準去了解他的投資對象,進而了解這間企業或這隻股票,並自信地判在今後十年八年內能帶來多少利益;在目前價格似於這利益數據的條件下,投資這間企業或這隻股票。

        或許有大媽、大叔會問,遇上股市波動怎麼辦?

        投資大師們認為,如果這間企業,這隻股票本身是健康的,股市的波動算不了甚麼,毋須惶惶終日,而是信賴管理層,有信心。

        那麼,怎樣的管理層才值得信賴,可以替股東牟取利潤?

        原則上,作為一個「揸弗人」,必須正直、誠實、坦率,能夠把壞消息告訴股東,而不是掩蓋和粉飾壞消息,管理人必須對於股東、公眾說實話,也對他們自己說實話,不要自欺欺人。

        所謂「價格滿意」,便是看到「安全餘地」時,才會投資,也就是在這間企業或這隻股票的市價低於心目中的估值時,才是適當的投資時間。上述種種,不離其宗,這便是「了解」,能做到這一點,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在投資淘寶中,除了「了解」這一法門外,「槓桿」這一法門,也是投資大師們生財武器之一。

        淺易地說,「槓桿」作用便是借錢投資。

        一般而言,利用「槓桿」投資,可以分為兩類。典型的可以以索羅斯及巴菲特為例,說明一下:

        索羅斯慣於利用期貨和遠期合同,作為槓桿投資工具,但很少超過1元債務對1元淨資產的標準比率。巴菲特的前提是利率非常低,在借錢的時候,他可能沒有看到任何投資機會,只是在儲備更多的資金等待機會出現,他的「槓桿」屬於保險「融資」。

        現今本地也有不少股民以「槓桿」入市,正所謂「他山之玉可以攻錯」,何不仔細研究投資大師之法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