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被消失的一盤數

2016/09/29 08:41:5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朋友在大學教書,第一課講解評分準則時為搞氣氛,加了這句:「大家放心,我會按這個指標來計分,絕不會搬龍門。」台下立即有個學生舉手,禮貌建議:「老師,可否不談政治?」

        朋友其實沒太大政治立場,只是覺得用政治潮語來說話,學生會受落一點,沒想到同學反應那麼大。由此證明,正常人已對政治深惡痛絕,一句「搬龍門」已觸動大家神經。

        然而,正常人對政治的刻意逃避,卻讓黃色力量從此搶盡話語權,他們會抓緊機會,埋播仇恨種子。

        比如說,一到九月,就會有人撐着黃傘搞紀念,有彌撒、有集會、有音樂會、有展覽、有電影、有紀錄片、有詩、有歌……最重要,是有下一代、有接班人。從此,雨傘成了一個節日,歷史對它的描述,只剩黃色的血海深仇。

        因為我們正常人的過份迴避,造就黃色歷史愈寫愈厚,愈寫愈理直氣壯。昨天是佔中第二年,四方八面又開始有美化紀念活動,浪漫的MTV、淒美的回顧,讓世人幾乎忘記,那其實是一場暴動。

        所以,另一個角度的提醒很重要,「被消失」的疑團我們更要翻出來追究。

        當日許多人說,佔中是一場公民抗命,完了會步進警局自首,彰顯法治、彰顯公義。然後,半個自首的影子都未見過,佔中發起人全部逍遙法外。清場時被抬上警車「慷慨」被捕的,還反咬執法者秋後算帳。

        佔中前的半年,戴耀廷在網站如是說:「『和平佔中』運動的首份財務報告將會列入運動的收支情況,並由核數師核實。」然後,兩年已過,財務報告哪裏去了?七十九日佔領的天價開支見不得人嗎?為甚麼一提到錢就支吾以對?為甚麼傳媒從不追查、追問?

        一場佔領,按環保團體估計,耗用樽裝水逾千萬支、索帶十九萬條,另加飯盒小食、醫療用品、日常用品、設備器材、雨傘雨衣等,單是已消耗物資的總值就超過二億五千萬,扣去約兩成是市民捐贈,仍有二億來歷不明,當中尚未計算其他大型開支,如運輸、舞台、音響、通訊……還有,枱底下用來調動人力的黑金。

        一場回歸以來最大的暴動,如果背後是一盤揭不開的數,那這段歷史將不是黃色,而是見不得光的黑色。

        屈穎妍

        
回應 (2)
我要發表
老油條
老油條 2016/10/22 00:37:40 回覆

點解咁重要嘅指控,佔中派丶黃傘分子等都無回應?是否默認?

383383
383383 2016/09/29 19:44:41 回覆

哈…那兩億幾,聽說,是家長捐出的嘛…

不過,肥黎都算是一位家長吧?至於外國人,都應該是家長,只要有孩子,就是家長啦!係咪?

見到一個未出來社會工作的大學生,係咁兒都可以被搜出幾十萬,還有一些毒品,黃色事業,又豈止是一條財路?看看有人入了垃圾局,還是一條官路呢。

又有官,又有財,讀乜鬼野書呢?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