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偽君子與真騙子

2016/09/29 08:41:59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美國總統選舉的第一場電視辯論結束,民調話六成二受訪美國民眾認為希拉莉贏出辯論,只有兩成七人稱特朗普表現佔優。我看辯論的感覺是希拉莉較為老練,特朗普易被激怒,他有二十六次打斷希拉莉的發言搶着回應,被傳統人評為「沒有總統風範」。

        我們看美國選舉是正宗花生友,但美國人卻不一樣。我有一個認識了二十年的美國友人,在辯論後和他聊起總統選舉之事,他反問我「在偽君子和真騙子之間,你會怎樣去揀?」

        事實上的確難揀,而在兩人的辯論中,又真正只有低水平的鬥爭。在這次辯論中,令人記得起的不是甚麼重大政策分歧,而是希拉莉掟出另一個醜聞炸彈。

        由於特朗普的公司過去主辦環球小姐,在一九九六年贏得環球小姐冠軍的馬查多(AliciaMachado)是委內瑞拉裔人,體形又略胖,她當選後,特朗普就以「豬豬小姐」(MissPiggy)及「主婦小姐」(MissHousekeeping)來叫她。馬查多唯有急急減肥,搞到有厭食症。

        希拉莉在辯論中突然提起此事,話「唐納(即特朗普),她有名字的。她的名字是馬查多。而且她現在是美國公民了,我跟你打賭,她十一月會去投票。」特朗普被殺個措手不及,對這項指控顯得很震驚。他重複問了希拉莉三次:「妳怎麼知道這件事的?」

        辯論結束後沒多久,希拉莉的競選團隊就放出馬查多的影片,她在片中表示自己很害怕特朗普,並曾遭他恐嚇。馬查多自己又透過推特(Twitter)以西班牙語攻擊特朗普,稱他為「納粹鼠輩」。希拉莉掟出這個醜聞炸彈,明顯希望女人、肥人、少數族裔不投票給特朗普。

        美國朋友雖然很不喜歡特朗普,但對希拉莉以醜聞制勝的手法不以為然,認為是美國民主的淪落。說着說着,大家都認同七、八十年代,是美式民主的黃金時代,七十年代尼克遜爆出竊聽競選的水門醜聞,最後黯然下台,但大家都稱讚就因為有新聞自由,《華盛頓郵報》才能不畏強權引爆水門事件。若以水門事件和今天的「醜聞」相比,今天的只是花邊新聞。

        八十年代演員出身的列根競選總統,更是多姿多采。一九八○年列根挑戰尋求連任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卡達,當時的電視辯論就有八千○六十萬觀眾收看,創出紀錄。列根的總統生涯更將美式民主推向高峰,他發動類似電影「星球大戰」的星戰計劃,誘使經濟本已積弱的蘇聯作軍備競賽,令外強中乾的蘇聯經濟破產,促使整個蘇聯鐵幕集團在一九八九年開始崩壞,結束東西方的冷戰。

        近年出現所謂民主化第三波的退潮(thethirdreversewave),與其說是威權政治的自我完善,不如說是民主制度自身衰敗。我們懷念七、八十年代民主制度的風光歲月,接着很殘忍地發現,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政體,面對蘇聯集團這個強勁對手時,內部的利益集團比較克制,體制的善性展露無遺。到九十年代蘇聯集團土崩瓦解後,民主制度內的利益集團也原形畢露,令體制的惡性極度發揮。就以小布殊以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為由,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最後半件大殺傷力武器也找不到,究竟這是不是一場軍火商在幕後策劃的戰爭?

        我們不知道特朗普最後能不能當選,即使他只得三、四成選票,我們不是要問為何有這麼多美國人去選一個騙子,而是要問民主制出了甚麼問題,令這麼多人不滿,明知他是一個騙子,仍然投抗議票給他,而不去投民主黨和共和黨大佬共同支持的希拉莉。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