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神強弱及作用與分辨?

2016/09/29 10:37:07 網誌分類: 八字十神看性格.成與敗
29 Sep

用神強弱及作用與分辨?

一般在八字裡根據命盤的強弱共分為五種神來判斷這個命盤的福禍,那就是用神、喜神、閒神、仇神和忌神,這其中又以用神對命主最好、忌神對命主最壞。

首先你必須分辨出自己命盤的強弱狀況,然後根據是強還是弱,來找出使命盤平衡的五行。例如一個八字命盤衰弱,那就喜歡用「印星」來生扶命主;有時也要用「比劫星」來幫身,用以強化衰弱的命主而使命盤平衡,那麼要挑誰來當用神呢?

這就要先看讓你命盤衰弱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財星多,使得命盤衰弱的話,用神就挑比劫星,如果命盤衰弱的原因是官殺星,那麼用神就挑印星,而印星與比劫星又是相生的,所以另外一個喜神通常也是可以生用神的。

那麼會剋到喜用神的就是仇忌神,例如用神是土忌神就是木了,而閑神就是不喜不忌,對命主本身的影響不大,但是閑神在大運流年的加入之下,它卻會因為對喜忌神產生互動而變化的。

用神的作用有時候會令人感到相當困惑,真是公說公有理、婆說也有理,而喜用神的選擇其實也算是自由心證的一種,但喜用神真正的作用,簡單說也就是讓命盤的五行順暢罷了。

以下逐一說明用神的分類、強弱及其作用:

日干旺衰的變化

日干得月令時則旺,反之不得月令則衰。但要注意的是,有時雖不得月令之氣,但在四柱的年日時中,可得長生、建祿、帝旺、冠帶等氣勢時,可以由弱轉強。所以叫得氣厚,也知道我身可以通根。有根的時候就有力、有情。反之,得月令之氣雖旺,命中剋泄太多,則可由旺轉弱。

用神及其作用

簡單的說,用神就是命局中日主的助手。由於用神就相當於一個合力點、平衡點,所以在一個四柱中只能有一個用神。不存在“第一用神、第二用神”之類的假說。用神是四柱中八個力量不均衡的五行相互作用平衡後產生的合力點,這個合力點必須落實在某個具體的天干或地支上。

用神所在的天干或地支,必須具有通達全域、貫穿全域的能力。用神就好比是一個國家的元首,其具有調動、管理、安撫整個國家的重任。用神旺相有力量,不受傷害,則整個命局層次就高,命主命運必佳。若用神休囚無力,又受傷害,則整個命局層次就低,命主一生必厄運連連或諸事不順。

用神在原命局中定位以後,一生都不會改變。大運、流年只能對原命局中的用神起著增減氣數的作用。當大運、流年來增加原命局用神氣數時,為上好之流年、大運,喜事多多;當大運、流年來減弱原命局用神氣數時,為凶運、凶流年,則必然災厄連綿。

日主是一個命造的代表,他代表命主,用神又好比這個人的精神,如果精神好,身旺,做起事來一定有力量,可以立大業,建大功。如果一個人的精神不好,終日無精打采,那他一定做不了大事。精神與身體也有關係,精神旺,身體好。體多病,那還能有精神?身體有病,藥來治,用藥準確,病才能好。命局中有偏枯,也叫病,這個病就需要用神來治。所以看命局,選用神是關鍵,只有選對用神,命局就可判斷正確無誤。

用神猶如一家住宅坐向問題,方向對了,運氣自然好,如果方向錯了,一輩子都倒楣,有的人四柱中有用神,有的人四柱中沒有用神,而大運上有用神的人運氣好;有的人四柱中沒有用神,或不得力,大運流年的用神也不得力,可以說其人一輩子都難交好運了。總之,用神對一個人命運的好壞起著重要的作用,它可以看出一個人一生命運的富貴貧賤、吉凶禍福。

用神分類及取法

用神大體可分為兩類。一類為:財、官、印綬、食神等用神,善而順用。二類為:殺、傷、刃、比肩、劫財等用神,不善而逆用。

用神出現在四柱中的稱為“命局用神”。

用神出現在大運中的稱為“行運用神”。

如果命局中沒有用神,行運中如用神出現,那麼這個大運便應吉,但運過則好運也會消失。

用神之強弱

    (1)用神有力,無刑剋沖破,並有生助者為強。

    如:用丙不見壬癸辛,有壬癸,柱中又見丁戊,合去壬癸,這為有救,丙仍為強。

    如:用午,又見子、未來合午剋子,或柱中又見丑去沖未合子,這也叫有救,午還是為強。

用神有助指的是用神得勢,用甲,四柱中乙、寅、卯多,並有亥子水生,這也是用神強。

    (2)用神無力,是指用神遭剋、合,又無救,也沒有生助、扶者,此即為無力,也就是用神弱。

    如:用甲,天干有庚辛金剋制用神,就是用神無力了。

喜神及忌神、閑神

生用神的叫喜神。用甲為用神,但甲不旺,癸水能生甲,乙能助甲,這癸乙就叫喜神,喜神也不能被刑沖剋破空,如遇之則不為吉。

凡刑剋沖合用神的,都叫忌神,也叫仇神,如用神為壬,剋壬的是戊,合壬的是丁,這戊、丁就是忌神了。

命局中不是用神,也不是喜神,又不是忌神的,叫閑神。也就是對命局不起好作用,也不起壞作用,但是閑神在行運中,也有一定的作用,助吉以吉運論之。相反,要是行到沖忌神之運時,偏有閑神合住,這時忌神就被解沖,這時就以凶論了。


選用神之關鍵

立法先定生和死,次分貴賤和吉凶。用神選擇的正確與否,是決定禍福的最重要依據。用神旺相,一生福祿安然。用神無氣,一生勞累奔波。用神不見,一生苦寒度日。斷命找用神最怕差錯。用神取錯了,也就全盤皆錯,論格要精,不可粗心。以日為主,專論十神強弱,細細分清。然後取四柱中對日主具有補弊救偏或促進助成作用,作為原局用神。需生扶以印作為用神。需幫身的以比劫作為用神,需泄的取食傷作為用神。需制剋的取官殺作為用神。需耗的取財作為用神。

如日主衰弱,官殺重逢,敵強我弱,不宜硬戰,只宜調和疏通,則取印為用神。如果原命局印星不現,只好請兄弟分災解難,則取比肩作為用神。

如原命局身弱,財星重連,身弱物大,力不勝財,兄弟能助我之力,則以比劫作為用神,如果原命局比劫不見,只好以母親作後盾生身,則取印作為原局用神。

如原命局多食傷,日主衰弱,泄身太重,身弱宜補,補身而制食傷,則取印為用神。若無印星,用兄弟分憂,則用比劫用神。

如日柱強旺,又逢印生,宜自然泄身,以食傷為用神,如無食傷,用財來耗身破印,則以財為用神。

如命局比劫太重,是他人奪我福祿,需制伏他人,則取官殺作為用神。若無官殺制。則取食傷為用神,若二者均無,只好取財作為原局用神了。

如果四柱五行均分,中和之氣。男不喜兩手清閒,則以財作為用神,但不喜財太旺。女則取官殺作為用神,但不喜官殺混雜太旺。

以上所選用神都為一般格局,另外,在四柱中還有一種特殊格局,其用神選取法:

    (1)日主為丙丁火者,地支合寅午戌火局者,或巳午未方局者,為專旺之格,此格只宜服從,不宜剋制刑沖,宜生宜扶,則以木火為用神,忌壬癸水。

    (2)如日主為壬癸水,地支合申子辰水局或亥子丑方局者,則以金、水作為用神,戊己土為忌神。

    (3)如日主為庚辛金,地支合巳酉丑金局,或申酉戌方局者,則取土金作為用神,忌丙丁火。

    (4)如日主為戊己土,地支辰戌丑未全者,除甲乙木為忌神,其餘均可作為用神。

    (5)如日主為甲乙木,地支合亥卯未木局或寅卯辰方局者,以水木作為用神,忌庚辛金。

    (6)如乙木日主,地支合寅午戌火局者,則取土作為用神。

    (7)如日主是乙木,地支合巳酉丑金局者,日主又無生扶,敵強我弱身主無氣,只好捨身而從殺以財為用神,忌生扶之地。

    (8)如果四柱納音為金、木、水、火,則取一缺者,補五行作為用神,如甲子金、戊辰木、丁巳土、丁未水。此命造生於甲子年,納音為金,戊辰月納音為木,丁巳日納音為土,丁未時納音為水,四柱納音缺火則取火作為用神。餘者仿此。

用神與大運的關係

人的四柱就是一個組織,一個結構,這個結構(組合)是一個生命最基本的、不可改變的表現形式。就好比一個分子式一樣,其不會改變基本結構的,當一個分子式的結構發生改變了,就意味著這種物質從此消失不存在了,而變成另外一種物質了,相當於化學變化了。

一個人從出生臍帶剪斷那一刻起至死亡前最後一口氣,相當於一個物理變化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其基本結構(原命局四柱)是不會改變的。大運、流年都是環境。一個人無論行哪步運、哪個流年,其外在狀態雖然發生了變化(比如從少年到青年、青年到中年、中年到老年),但其本質(這個人及其四柱)是不會改變的,好比水一樣,無論外界環境溫度怎樣變化,其狀態如何變化(液態、氣態、固態),但其本質永遠是水,永遠是H2O。由此可知,有關四柱中對於用神的觀點我是這樣來看的:

    1. 四柱原命局是一個穩定的全息結構,其中蘊藏了一個人一生中所有的資訊。這些資訊以靜態存儲的方式記錄在原命局的組合之中。

    2. 用神在原命局中確定以後,一生都不會改變。以每個大運、流年對原命局中用神所起作用的大小來定位這步運或流年的吉凶程度。

    3. 四柱原命局中的用神、格局不會隨著大運、流年的變化而變化,.用神不隨大運、流年的變化而重新選取。

    4. 四柱原命局是一個穩定的結構,無論行任何大運和流年,原命局結構都不會發生改變(只有歲運加入四柱組織後的動態生、剋、刑、沖、合、會、穿、破等狀態發生變化)。四柱原命局的八個字是相對靜態的,大運和流年是絕對動態的。

    5. 大運和流年只做動態的干支和五行來看,不是用來衡量原命局五行旺衰的標準。原命局中五行的旺衰是由原命局月令來衡量,不隨大運的變化而變化。

    6. 原命局中所存儲的靜態資訊,不一定都會在現實生活中出現。只有被大運、流年引動了的原命局資訊,才會動態地展現於現實生活中。

    7. 用神的選取並不是日主身旺時以食傷、官殺、財為用神,日主身弱時以印、比為用神之類的想當然耳而已。身旺時仍可以印比為用神,或身弱時照舊以食傷,官殺,財星為用神。這種取用方法的關鍵在於全域的平衡,流通,以及原命局的組合。

    8. 在判斷過程中,財星損害了用神,應財方面之凶事;官殺損害了用神,應官殺方面之凶事;食傷損害了用神,應食傷方面的凶事;比劫損害了用神,應比劫方面的凶事。應凶程度大小,由用神損傷程度定之。同理,財星幫扶了用神,應財方面之吉事;官殺幫扶了用神,應官殺方面之吉事:食傷幫扶了用神,應食傷方面的吉事;比劫幫扶了用神,應比劫方面的吉事。應吉程度大小,由用神受幫扶程度定之。

    9. 原命局四柱中,身弱(不從)的人照常可以做大官,發大財。關鍵點是原命局中有財、官幫扶用神的組合。

論流年太歲與大運之異同

原命局是相對靜態的,大運干支是絕對動態的,流年太歲干支是用來衡量大運干支對原命局通氣、同氣干支引動程度的一種標準。

流年干支可以使原命局中通氣、同氣的干支直接被引動,被流年引動了的原命局干支的動量級別高於被大運干支所引動的原命局干支的動量級別。

大運干支只具有引動原命局通氣、同氣干支的作用,卻不能使原命局中衰弱的干支變得旺起來,也不能使原命局中旺相的干支變得衰弱。總之,大運干支不能用來衡量原命局中任何干支的五行旺衰。

流年干支不僅具有直接引動原命局中通氣、同氣干支之作用,並且能使原命局中被引動的干支得氣而由衰弱變旺相,而被引動後得氣變得旺相之五行並非全年都旺,只提旺於該五行相對應的季節,過此旺季則只論動不論旺。

 

金豐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