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全職媽媽的壓力

2016/09/30 08:41:13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經常聽到有在職婦女抱怨缺乏時間照顧子女,加上工作不如意、壓力又大,很想轉為全職媽媽。很多研究及身邊真實的案例卻發現,子女教養質素的差異,跟父母是否在職沒有必然關係;反而較多人忽略了全職媽媽所面對的壓力,即使她們接受過家教知識,經常也會因為負面情緒而將怨氣發洩在子女身上。

        為了推廣積極心理家教的知識,我和丈夫經常主持相關的講座和分享會。雖然出席者都明白體罰不對,「Timeout」也未必有正面效果,可是面對過度活躍,甚至有不同程度學習障礙的孩子,日夜跟他們鬥智鬥力並不好受,不少家長都承認曾經因為情緒失控而對孩子施以體罰和語言暴力。

        有失婚媽媽由於產後抑鬱,大半年沒有跟幼子交談,最後導致他出現學習遲緩。雖然孩子現在已入讀幼稚園,但因為長全日制學額不足,令自己不能出外工作而感到前景黯淡。專家面對這類家長,即使為其提供家教訓練也不能解決當下困境;唯有政府增加託兒服務、保母服務、兒童照顧者津貼、長全日制幼稚園等支援才有即時幫助。

        美國早有研究發現,在職媽媽較全職媽媽快樂。工作可以讓婦女擴闊生活圈子和增強自信。只有家庭系統和社會的支援,再加上持續性的家教訓練,才能讓孩子和父母享受到積極家教的力量。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