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誰主白宮與中美關係

2016/09/30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美國還有一個多月便將選出新總統,到底特朗普與希拉里誰上任,對今後中美關係會更有利,不少人都關注這個問題。事關美國是香港重要的出口市場,中美關係的好壞,對香港的經濟必然有所影響。

        從兩位候選人的言論,他們的對華外交政策,以及就中美貿易的看法,確實截然不同。希拉莉的對華政策,相信會延續奧巴馬的路線和做法。她擔任國務卿時期,在涉華問題處理上,態度一直強硬。希拉莉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政策的主要推手之一,堅持在海外加大美國影響力,在南海問題上,有可能比奧巴馬還要耍手段。

        特朗普則強調向內收縮,提出「美國至上」,「美國主義而非全球主義」,無意讓美國再當世界警察,質疑美國在日韓駐軍,要日韓為自身安全埋單。另外,他不希望美國與中國為敵,是否續撐菲律賓、越南在南海挑釁中國,亦存變數。

        但是,兩人對中美貿易則有不同的主張。特朗普商人出身,提出重新修改自貿協定,反對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更加重視實在的利益,而不是意識形態。他在政治外交上尋求與中國緩和,然而經貿上卻可能會對中國強硬,他批評中國操縱人民幣匯率,聲稱要向中國商品徵收百分之四十五關稅,保護美國產業。若特朗普上任,不排除中美貿易摩擦會增多。

        要知道,現今中美雙邊的貿易額年逾五千五百億美元,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美建交時的二百二十七倍。據預測,未來十年,中美貿易可能再翻一倍,有望超過一萬億美元。這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一旦發生貿易戰,結果只會兩敗俱傷。

        其實,正如筆者早前所言,國際之間是沒有永遠的朋友或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中美戰略矛盾和分歧,確實很難完全消除,會否變得難以收拾,那便考驗兩國領袖的智慧。

        從以往美國總統選舉來看,打「中國牌」說狠話,似乎已成為參選者指定動作,目的都只為了拉選票。美國和中國的雙邊關係涉及到全球格局,故無論誰入主白宮,對華政府都不可能獨斷獨行。所以,筆者認為中美關係始終會是「鬥而不破」,毋須過份憂慮。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