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什麼事情要學著忍耐

2016/09/30 16:07:58 網誌分類: 宗教
30 Sep

什麼事情要學著忍耐,何必著急?世法裡頭常講,「欲速則不達」。時節因緣沒有成熟,充實自己,等待時節因緣,我們心就安了。度眾生,有些人非常著急,恨不得馬上把眾生都度盡,他那個心比佛還慈悲,有什麼用!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知道眾生時節因緣沒成熟,不能度,他們都很有耐心在旁邊等、在觀察,我們著什麼急!所以幫助別人的緣不成熟,要知道怎麼樣幫助自己,把自己的智慧、把自己的德能往上提升,「到有機會了,我會做得更好,會做得更圓滿」,這個才是對的。所以我們一分一秒都不會空過。

  儒家所講的:「進則兼善天下,退則獨善其身。」無論是進、退,都在精進,都沒有懈怠。退是什麼?獨善是什麼?充實自己。有機會,幫助別人,決定沒有退轉。所以無論做什麼事情,要有耐心;沒有耐心,什麼都不能成就。忍耐是禅定、般若的前方便,這個「前方便」,用現在話就是「預備功夫」,你忍耐的心都沒有,你怎麼會得定?沒有定,你怎麼能開智慧?這個是要修的。

  選自 大乘無量壽經  (第一0八集)  2000/12/16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