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尿牀」背後

2016/10/03 08:41:48 網誌分類: 生活
03 Oct
        小兒遺尿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即「尿牀」。是指熟睡中小便自遺,意指年齡超過三歲,夜間仍有此狀況,與元氣不足、肺脾腎功能失調有關。

        近年小董發現了許多年過九歲仍有此問題的小童,家長採取斥責,甚或打罵,令小孩心靈受壓力影響下,情況更趨向難越的關口。其實這跟腎氣不固有深切的關係,檢查發現他們大多數面色青白,手足冷凍、神疲懶言,又或智力比一般小孩差,在熟睡中不易喚醒,尿量多而清長。

        簡單的調治方法:取山藥十克、党參六克、山萸肉六克、茯苓六克、白朮六克、大棗兩枚,以四碗水煎煮半小時分兩次服用,療程約一個月,以達溫腎補陽之功;如小童加上食慾不振、大便稀爛時,上方加北芪九克、炮薑三克,有益氣健脾、固澀小便之效。

        另外,假如問題持續的話,建議與小朋友多溝通,不難發現他們在校內或因與老師或同學仔的相處障礙而構成心理問題而引致夜間遺尿。故此,家長們必須有加倍的耐心和超人的觀察能力,來找出小兒遺尿背後的真正原因。

        古方中医堂

        香港註冊中醫師

        小董(中醫博士-南京中醫藥大學腫瘤內科專業)siutung0606@yahoo.com.h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